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厦大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按下“加速键”
2020-03-02 科技日报

  原标题:设立1500万专项!厦大多项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按下“加速键”

  李庆阁团队研制的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盒已加紧投入生产,每周可向市场供应4.2万人份,研制新型冠状病毒现场检测一体机,可实现一键快检;夏宁邵团队开展鼠、兔、羊驼等多种类治疗性抗体研发,同时联合香港大学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载体疫苗研发……

  2月25日,记者从厦门大学获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校设立“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应急科研攻关专项基金”,先期从学校“双一流”建设经费中划拨专款1500万元,鼓励全校教师以解决实际问题导向,以产出对疫情防治蔓延有应用价值研究成果为目标的科研攻关。

  全校“一盘棋”开展科研攻关

  据了解,为了更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厦门大学成立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领导小组,整合全校资源,集中各方力量,加强统筹协调;成立专家组,对攻关项目进行论证、指导。

  同时,该校还坚持一事一报、特事特办,按照“战时状态”全力做好科研设备、实验耗材、科研力量调配等工作,为科研攻关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如切实加强病毒管理,确保生物安全、基因安全;推动大型仪器设备等科研资源和科研信息共享,集合多学科优势,加强工作协同;加强校内外沟通协调,推动全校一盘棋开展科研攻关,并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省市有关部门和临床医院联系沟通,为科研攻关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多项攻关进程按下“加速键”

  目前,该校已有近50个团队参与科研攻关,攻关进展顺利。在抗体、药物研制方面,洪文晶团队已设计出4种新型化合物,将优化和筛选出具有强效体外活性的抗新冠病毒多肽抑制剂药物。在病毒检测方面,颜晓梅、葛胜祥、庄江兴、杨朝勇等团队分别开发更加快速准确的抗体检测试剂、抗原检测试剂、核酸快速检测试剂和仪器设备。

  在防护技术和产品方面,郑南峰和吴炳辉团队研发电热护腰带、地板加热片、加热床垫等石墨烯远红外加热产品,采用石墨烯导电膜通电后可高效发射出与人体辐射相近的远红外,能够提升人的基础体温,在低温阴天给医护人员带来健康保障;尹应武团队研发大气、水体及粪便等大面积高效消毒灭菌的新方法,开发手持微型雾化器、旋转喷雾器、车载式雾化装备的适合不同应用场景的系统及高效防疫药品,能显著减少消毒液剂消耗及对人体和环境的伤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