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互联网发展的第四阶段为智慧互联
2018-07-23 主编微讲堂

  互联网第四阶段为智慧互联,帮助人类实现对知识和精神生活的追求,提供文化和艺术鉴赏、知识交流和情感沟通的途径。在智慧互联阶段,人类的文化生活,精神的需求,对知识的渴望,学习的方式都会发生改变,文化和艺术大繁荣的时代到来。在智慧互联阶段,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方式与今天会有很大的不同。智慧互联阶段是新闻真正自由的时代,是政治充分民主的时代,文学将进入无经典的时代,艺术将成为雅俗共赏的时代,教育将变为互为师生的时代,学术将迎来开放存取的时代,等等。

  仅以教育为例: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形态,教育也必然要开放,互联网可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降低教育成本。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的技术发明总会引来教育大变革的讨论,同时也会带来教育形态的变化。技术发展曾经带来教学工具、学习工具、考试评价工具的改变,也带来课堂的形态、结构的改变。

  一直以来,教育包含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物资、教育内容四大要素。在互联网不断发展中,教育内容不断增加,新知识不断涌现;教育物质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字典到图书馆,再到互联网,今天的度娘和谷哥(Google)在知识查询方面已经发挥了很大作用;受教育者的学习方式和途径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教师可能认为书本学习效率高,但今天的学生是与网络共生的一代,他们从小习惯于屏幕学习,他们认为屏幕学习效率高;教育者也将发生根本性变化,从学校和教师,发展出教育资源网络大平台。困扰人们几千年的教育成本不下降的问题即将解决,在网络平台上可以找到适合个人学习的高质量课件,优秀老师,师生比例将大幅度提高,教学效率大大提高,教育成本就会大幅度下降。

  在农业社会,所有的教育要素是集中在教师个人身上,知识是被垄断的,典型的形态是私塾,教育规模小、无标准,但可以个性化教学。到了工业社会,为了适应工业化的大规模生产,教育形态发生改变,教育有一定的规模,教学是标准化的,相应的就缺乏个性,工业社会中大部分知识垄断在学校里,今天的学校、班级、教室、校园等呈现的是工业时代的教育形态。而在信息社会,所有的教育资源都集中在网络大平台上,没有人能够垄断知识。平台上有很好的老师、很好的课程,人们能针对自己的愿望和需要,选择老师和课程,进行真正的个性化教学,有助于真正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如今,大学的形态正在逐渐发生变化。传统上留学是要到其他国家,学习其他国家的课程。现在有了互联网,在中国就可以学习全世界的课程,世界各国的学生也可以学习中国的课程。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于2012年在美国兴起,MOOC是互联网与教育的融合,是经过多年摸索出来的一个模式。MOOC的兴起,使得传统大学面临一定挑战。MOOC引发了一场教育风暴,让人们对未来教育充满激情。MOOC能为世界上具有网络接入条件的每个人提供最好的教育,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把受教育变成人的基本权利,且教育公平的梦想;提供和满足了人类追求终身学习的条件和愿望;同时打开了教育的创新之门,新的教育形式、方法会层出不穷。

  那么,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在线教育能否取代传统教育?这取决于对传统教育的定义。社会上对教育的功能无限扩大,在线教育的功能有限,所以取代不了扩大化的教育功能。如果把教育分为三类:人际交往类的教育、知识传承类的教育和文明发展类的教育,互联网在线教育完全可以取代知识传承类的教育。

  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互联网架设了文化国际交流桥梁,推动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各国人民情感交流、心灵沟通。要发挥互联网传播平台优势,让各国人民了解中华优秀文化,让中国人民了解各国优秀文化,共同文化繁荣发展,丰富人们精神世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互联网正在影响人类的思维和情感沟通,以及合作共享精神,未来甚至有可能颠覆人类智慧积淀与生命延续的传统模式。互联网的极大发展会产生信息时代的新型伦理关系。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视频传输几乎同步,图像搜索和声音搜索技术的进一步成熟,网络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新的信息沟通渠道、新的生活方式、互联网的管理权限、大数据的所有权、隐私保护与国家安全的信息冲突等,都会带来对新的法律和规章制度的诉求。

  总之,互联网对人类的影响是巨大的。互联网是人类智慧的延伸。它的快速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着社会结构、社会关系,数字化生存、网络化生活将成为常态。(责任编辑杨洁,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