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7年中国高校高被引作者情况简介
2018-02-26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今年11月,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公布了2017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作者)名单(Highly-Cited Researchers 2017,简称HCR2017)。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通过对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21个学科领域(综合交叉学科不统计)过去10年间被收录的论文进行分析评估,并将所属学科领域论文对应年度的他引次数进行排序,排名在前1%的论文为该学科领域的高被引论文,其作者入选该学科领域高被引作者。入选全球高被引作者,说明该学者在其研究领域具有较大的国际影响力。现将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1. 总体情况

  全球共有3538人次研究人员入选高被引作者名单,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共有241位学者入选(265人次,其中,19人同时入选2个学科领域,1人同时入选3个学科领域,1人同时入选4个学科)。

  241位入选学者中,内地高校有147人(161人次,9人同时入选2个学科,1人同时入选3个学科,1人同时入选4个学科);中国科学院所属院所有37人(44人次,7人同时入选2个学科);内地其他单位有7人(10人次,3人同时入选2个学科);台湾地区高校有16人;香港地区高校有31人;澳门地区高校有3人。

  21个ESI学科领域中,17个学科有中国高校、科研单位的学者入选,14个学科有内地高校的学者入选。

  2. 高校研究人员入选21个学科领域的14个学科(去年12个学科)

  入选的14个学科分别为:农业科学(6人,去年1人),化学(41人,去年27人),计算机科学(17人,去年9人),工程学(38人,去年25人),环境与生态学(1人,去年1人),地球科学(4人,去年6人),免疫学(1人,去年1人),材料科学(26人,去年24人),数学(11人,去年6人),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3人,去年1人),物理(8人,去年1人),植物学与动物学(3人,去年1人);新增2个学科:微生物学(1人),药理学与毒理学(1人)。

  (1)化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物理入选高被引学者的人数增幅较大,说明我国高校这5个学科近年来发展较快,学者发表的论文质量得到提高,在国际上影响力提升较快。

  (2)高校入选人数占全球入选人数比例超过10%的学科有:化学占19.1%,计算机占11.2%,工程学占21.6%,材料科学占17.3%,数学占11.5%。说明高校上述学科在国际学术界占有一定优势,国际学术影响力较高。

  (3)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临床医学、经济学与商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社会科学、空间科学无高校学者入选。

  3. 有56所高校(去年45所)至少有1人入选高被引作者

  (1)清华大学15人,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各有13人,电子科技大学11人,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各有5人,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各有4人,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各有3人,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5所高校各有2人,安徽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27所高校各有1人。

  (2)与去年相比,新增16所入选高校: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各有2人入选,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杭州大学科技大学、华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重庆大学各有1人入选。

  (3)与去年相比,5所大学去年有学者入选,今年没有学者入选,分别是:常熟理工学院、西北大学、扬州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

  4. 高校有21位研究人员同时入选2个以上学科领域

  (1)同时入选4个学科领域学者: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国(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物理)。

  (2)同时入选3个学科领域学者:东南大学曹进德(工程学、数学、计算机科学)

  (3)同时入选2个学科领域学者:复旦大学赵东元(化学、材料),复旦大学李富友(材料、化学),南开大学陈永胜(化学、材料),四川大学徐泽水(计算机科学、工程学),苏州大学刘庄(化学、材料),西北工业大学黄维(化学、材料),浙江大学吴浩斌(化学、材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化学、材料),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工程学)。

  (责任编辑杨建安,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