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大学的科学研究应注重为培养人才服务
2017-03-23 主编微讲堂

  “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包括提高培养人才质量、提升科研水平和增强为社会服务的能力等。大学人才培养离不开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科学研究。基础研究取得的成果通常是一般的或普遍的科学知识,成果常表现为一般的原则、理论或规律,这些新成果可以及时转化到课堂,写进讲义,有利于提高培养人才质量。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大学的科学研究应该为培养人才服务,与培养人才结合。研究生的培养过程,除了必要的专业课程学习外,基本上是参与科研项目的完整过程。培养高水平的科研人才主要靠基础研究水平的提升。基础研究能强化学生科学方法、创新思维、探索精神的培养,能提升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恰恰是创新人才培养的“必修课”。

  不同类型的高校可以有不同的教学模式,培养不同类型的人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一个主要任务是培养研究型人才,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的水平要高一些;而以应用为主的大学或者职业技术学校,它的教学内容可以从应用角度来进行,主要培养技能型人才,其科学研究应以应用研究为主。

  在“双一流”建设中,高校要根据自身学科专长明确分工,集中力量用好资源。研发力量强的研究型大学也要在鼓励自由探索的同时,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瞄准国家目标,组织力量解决国家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广大科研人员还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提高收集、使用科技发展信息的能力,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加强科技创新,避免低水平重复。(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