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3名美国高校教授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拓扑学系成功关键
2016-10-04 中国新闻网

3位科学家获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据诺贝尔奖官网的最新消息,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0月4日中午11时45分(北京时间4日17时45分),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3位科学家:大卫-索利斯(David J. Thouless)、邓肯-霍尔丹(F. Duncan M. Haldane)和迈克尔-科斯特利茨(J. Michael Kosterlitz),以表彰他们在理论上发现了物质的拓扑相变和拓扑相。

  据报道,大卫-索利斯1943年生于英国贝尔斯登,英国康奈尔大学博士,伯明翰大学数理物理学教授;邓肯-霍尔丹1951年生于伦敦,剑桥大学博士,普林斯顿大学物理学教授;迈克尔-科斯特利茨1942年生于阿伯丁郡,牛津大学博士,茨布朗大学物理学教授。

  索利斯和科斯特利茨两位科学家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最早从事拓扑相变研究,在经典系统中发现所谓的拓扑相变;霍尔丹则是在电子物理材料系统中研究拓扑超导的。

  据悉,拓扑学是三位得奖者能做出这一成就的关键,它解释了为什么薄层物质的的电导率会以整数倍发生变化。

  3位科学家将分享800万瑞典克朗,其中大卫-索利斯获得400万瑞典克朗,邓肯-霍尔丹和迈克尔-科斯特利茨共同分享400万瑞典克朗。

  诺贝尔基金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利用先进的数学方法来研究不同寻常的物质,如超导体、超流体等。声明表示:“谢谢他们的开创性工作,目前正进入新的阶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