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五中全会:十二五规划坚持产学研结合
2010-10-19 中国教育网 王健

  中国教育网讯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全会认为,“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议》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而科技进步与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在《建议》中也被提到了相当的高度,这对于我国科研机构与高校科研有极强的激励作用。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产学研结合就成为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被写进党的十五大工作报告。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探索,我国产学研结业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使一批最新科研成果在较短时间内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创造经济价值;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科学技术的活力对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产生了积极影响;为高校学科和专业建设、教学与科研水平提高提供了强大动力。

  现阶段,我国的产学研结合蓬勃发展,呈现出四大新的发展态势:1.市场机制主导作用加强。产业技术联盟已成为产学研结业的主要体现形式,通过技术联盟和市场化的运作,企业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双向或多向选择,对任务和利益分配有明确的约定;2.产学研形式日趋多样和灵活,如论坛、成果展示、研讨会、项目合作、共建研发基地与经济实体等方式;3.市场需求引导研究方向。企业面临激烈市场竞争,急需高校与科研院所提供新技术提升竞争力,高校根据企业需求调整研究方向,对培养新形式下经济建设人才也有积极作用;4.产学研结合大局观增强。许多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合作已经不再局限于某个技术单元,已逐步呈现出产业链合作甚至跨产业合作的模式,这对我国许多产业结构调整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次《建议》在五中全会的审议通过,体现了我党对深化改革与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鉴定信心,尤其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高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将成为十二五期间我国产学研结合的主旋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