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十二五”倒计时
2010-09-06 中国教育网络 王左利

  对于教育信息化,“十二五”时期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契机。对比“十五”“十一五”,可以看到的是,信息化的重要性从来没有像今天提得这么高。

  “可以说,信息化成为了现阶段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宏观需求。”相关人士表示。几个大的方面诠释了这层含义:首先,中共十七大报告将“信息化”的战略地位空前提升,其次,不久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发布,旗帜鲜明地把教育信息化单独列出来,这给了信息化部门一个强心剂。

  从“不适应”到“离不开”

  总结这么多年最欣慰的事情,浙江大学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副主任鲁东明认为是“师生对信息化的需要。”

  这也是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宓 的共识。“师生从原先的‘不适应’到现在的‘离不开’,从‘要我用’到‘我要用’,产生积极变化的同时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和愿望。”

  经过“九五”、“十五”、“十一五”的努力,高校教育信息化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从无到有构建了基础设施,开发了业务系统,整合了应用资源,提供了综合服务。而且,信息化从深度和广度上拓展了原有服务,促使服务往“精细化”的方向发展,服务越做越精、越做越细。学校在信息化上投入越来越多,师生对信息化的需求增长得更快。

  综合来看,在网络基础方面,各高校的基础校园网络环境已经建立,提供上网、域名解析等基本网络服务。校园网已覆盖了学生宿舍、教学、科研与管理楼宇,学校无线网开始覆盖学校公共区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