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在“变与不变”中谋划好发展蓝图
2021-02-10 中国科学报

  高校的运行和发展模式既遵循着相对固定的逻辑和规律,也会受到经济社会环境的影响而发生变化。

  如何冷静辩证地分析高校面临的“变与不变”,科学审慎地谋划未来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是我们必须认真面对的重大课题。

  “变”是时代呼唤,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过去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出现严重衰退。

  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也在发生深刻变化。

  要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对治理体系、改革效能进行系统检视,深入探索学校管理模式、教师的教学模式和学生的学习模式的变革。

  “不变”是本质要求,要回归常识、抓住本质、尊重规律、注重长远。

  我们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始终以学生为本,畅通学生高效对接社会的渠道,不断完善从入学到毕业的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

  要始终关注教师,激发教师群体的创造活力,使最优秀、最原创、最具想象力的思想获得更自由的生长空间。

  要始终抓住服务,要产出一批批的重大科技应用成果、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和具有真知灼见的思想文化成果,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

  2021年乃至“十四五”怎么发展,经过深思,我提出了十六个字,即“强化统筹、优化结构、持续改革、内涵发展”。

  一是强化统筹。

  “统筹”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能力和水平的体现。

  其目的主要是解决共享和协同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要加强顶层设计,全面统筹各项资源。

  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把最基础的数据集中起来、共享融合起来,让工作更便捷、高效。

  二是优化结构。

  从治理层面讲,就是要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治理模式。

  从具体业务领域讲,就是要在教师结构、学科结构、专业结构、科研结构、管理结构等方面深入分析、持续优化。

  三是持续改革。

  改革没有终点,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

  不管是强化统筹还是优化结构,都需要一定的改革举措推动。

  《中国科学报》 (2021-02-09 第5版 大学 原标题为《校长们的新年心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