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雷朝滋:智慧教育的核心目标是培养创新人才
2021-01-25 中国城市中心

  发展让人民满意的新型智慧城市,是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点,智慧教育是智慧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既是新型智慧城市重要应用领域,也为未来城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培养创新人才是智慧教育的核心目标

  当今世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把社会带进了崭新的智能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全球治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正在重新定义人类的知识和能力价值,并对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教育理念,教育形态和教育治理模式。

  智慧教育是教育在智能时代的新升华,是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变革的新阶段。发展智慧教育首先要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以及如何培养人才的问题。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必须坚持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可以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求贤若渴。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责无旁贷。

  但是传统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无法满足智能时代的需求,培养的人才原始创新能力不足,更惶论引领人类进步,开风气之先的大师和大家。为了以智能技术解决教育难点问题,增强国家竞争力,我国相继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2019年,教育部启动了“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在北京市东城区、河北雄安新区等八个区域,开启了智能时代教育创新的探索和实践,通过构建智慧教育环境,促进教学理念转变和教学模式变革,建立现代教育体制,努力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根本性转变,造就面向未来的大批创新型人才。

  构建服务环境是智慧教育的基础性工作

  建立新型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对区域教育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在线教育普惠行动,形成覆盖全国、多级分布、互联互通的数字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

  目前,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已经接入各级平台184个,教育资源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很多地区将智慧教育作为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纳入本地整体发展规划,加大投资力度,完善智慧教育环境建设。如山西省运城市目前已完成了173所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任务,建成AI教室和各种智能化教室655间,他们还引进专业服务商,通过算法模型精准获取数据,确保资源共享与使用效率。湖南长沙市实施“空间创新应用工程”,紧紧抓住网络空间环境建设,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服务。

  数据驱动是智慧教育的关键环节

  数据驱动和基于数据的创新是教育信息化2.0的主要特征,也是智慧教育的关键所在。坚持数据驱动,利用教育大数据全程采集、记录、分析教学过程和学生学习过程,优化教学服务供给与学习需求的匹配度,有助于破除应试教育的壁垒,实现“五育并举”的素质教育。从广东省广州市的实践来看,他们基于数据采集分析与应用,教师正确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提升学生阅读方法和阅读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

  此外,基于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平台,使优质资源得以汇聚、流动和共享,并辐射到教育薄弱地区,有效促进了教育公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优秀教师,通过智能平台与偏远地区的教师共同备课,相隔千里,学生也可以共上一堂课。

  智能技术的应用还有力推动了教育“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的建立,为教育科学决策和治理提供了新的可能。比如,河北雄安新区依托区块链平台,分层次、分阶段进行教育数据顶层设计,将建成覆盖全区、标准统一、上下联动的教育数据中枢。北京市东城区建设了“数据大脑”,汇聚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学生成长三类教育数据700余万条,实现了各教育单位数据的贯通共享,提升了区域教育治理能力。

  智慧城市日新月异,智慧教育方兴未艾,愿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智慧城市,让智能技术走进千家万户,让智慧教育造就大批人才,让智慧成果惠及亿万人民。

  本文内容根据教育部雷朝滋司长在2020年智博会上“关于智慧教育的核心目的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发言稿件整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