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封存3万年的史前巨型病毒将“复活”
2015-09-10 科技日报

  科学家称,他们将复活一种深埋在俄罗斯东北部西伯利亚地区冰天雪地里的、迄今为止3万年的巨型病毒,并借此向全球发出警告:气候变化可能让极具危险的微观病原体苏醒。

  法国研究人员在最近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报告称,他们找到了第四种史前病毒——西伯利亚莫里病毒(Mollivirus sibericum)。此前,科学家分别于2003年和2013年发现拟菌病毒和潘多拉病毒;2013年,法国科研中心吉恩·米歇尔·克莱沃领导的实验室成功复活了在同一地点发现的名为“西伯利亚阔口罐病毒”的巨型病毒。

  符合“巨型”资格的病毒一般要大于半微米(千分之一毫米),西伯利亚莫里病毒达到了0.6微米。这些可以追溯到上一个冰河时代的古代史前病毒,与今天的病毒差别很大,不仅个头巨大,基因组成也更为复杂——莫里病毒的基因超过了500个,潘多拉病毒则有高达2500个基因。相比之下,现在的甲型流感病毒只有8个基因。

  在让巨型病毒“醒来”之前,研究人员将确保这种病毒不会对动物或人类产生威胁。研究团队领导者之一吉恩·米歇尔·克莱沃说:“一小部分能够致病的病毒粒子出现在宿主中,就足够将其恢复成致病病毒。”在安全实验室条件下,研究团队准备尝试将新发现的病毒放置在单细胞虫体中进行复活实验。

  克莱沃表示,气候变化导致北极和亚北极区域的变暖速度是全球平均速度的两倍,这意味着多年的冻土也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坚不可摧。现在,西伯利亚地区被作为能源储藏地备受关注,特别是石油资源储量丰富,冰层融化加速后,必然吸引越来越多的工业开发。他警告说:“如果在实施工业化过程中保障措施不到位,可能某一天,人类会‘唤醒’被认为已经灭绝的可怕的天花病毒。”

  总编辑圈点

  用复活病毒来警示气候变化,绝对是一个极端的做法,但不是首创。在很多科幻影视作品中,疯狂科学家常以拯救地球为幌子进行的病毒实验,最终结果都是给人类带来了不可挽回的损失。我们呼吁重视气候变化,提倡用各种方式表达诉求,但绝不认同这样的做法。病毒领域未知还太多,一旦潘多拉魔盒打开,释放出不可控的病毒,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都将面临威胁,而不仅是人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