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O型血人重伤或更易死亡
2018-05-08 中国科学报

  最近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重症医学》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在严重外伤的病人中,O型血的病人死亡率更高。

  这项研究的作者来自日本东京医科牙科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研究对象共包括901名急救科病人。研究组发现,在遭遇严重外伤的病人中,O型血者死亡率为28%,其他血型的病人则只有11%。 严重意外伤即受伤的严重程度可能导致残疾或死亡。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高山涉博士说:“近期的研究表明,O型血是大出血的一个风险因素,大出血又是导致严重外伤病人死亡的首要因素,但关于血型和外伤死亡风险关系的研究却很少。我们想验证一个假设,即外伤后的存活率会受到血型的影响。”

  O型血病人血液中具有凝血功能的血管性血友病因子(也称von Willebrand因子)与其他血型的病人相比含量较少。这种因子的缺乏可能与出血量的增加有关。研究人员提出,血管性血友病因子较少可能是O型血病人外伤死亡率较高的原因。

  高山涉说:“研究结果还提出了新问题,即急救中将O型血的红细胞输入严重外伤病人体内止血,会如何影响其体内稳态,以及这些病人的情况是否会与接受其他血型红细胞的人不同。后续还需要作进一步的研究探讨,并为严重外伤病人研发最好的治疗策略。”

  研究使用的数据来自901位严重外伤病人的医疗记录,他们都是2013年至2016年间被送去日本两个三级急救中心中的。

  此外,研究人员提醒,该研究中的所有数据都来自日本人,因此可能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确认这些发现是否适用于其他民族的人。另外A型血、AB型血和B型血对严重外伤死亡率的影响没有分别进行研究,研究组只将O型血与非O型血者进行了比较,因此其他血型对病人存活率的影响可能会被稀释。 (唐一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