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51所高校89个基地入选!教育部公布第三批“拔尖计划2.0”名单
2021-11-29 高校科技进展

  11月29日,教育部发布公告,在前两批遴选建设199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基础上,确定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1年度)名单。此次共有51所高校的89个基地入选,涉及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天文学、基础医学等类别。

  据高校科技进展统计,北京大学此次有6个基地入选,天津大学、中山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均有4个基地入选,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和东南大学分别有3个基地入选,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与东北师范大学各有2个基地入选。

  此外,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北工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重庆大学等27所高校此次各有1个基地入选。

  据悉,“拔尖计划”全称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是国家为回应“钱学森之问”,于2009年启动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计划以培养中国自己的学术大师为目标,带动本科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2019年,教育部发布“拔尖计划2.0”。目标在2019-2021年,分年度在不同领域建设一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附:三批“拔尖计划2.0”基地所属学校统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