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高校23个“新冠肺炎应对”领域国合项目获通过
2020-11-23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形势下,加强合作抗疫已成为全球共识。在这场全球疫情保卫战中,科学技术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有力的武器,尤其是高校科研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高校科技进展观察,自11月月初以来,高校已有23个“新冠肺炎应对”领域的国际合作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初审和批准立项,其中,获批准立项项目共计6个,初审通过项目共计17个。

  从获批立项项目的情况来看,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各有1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合作研究项目立项;华中科技大学有1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瑞典研究理事会合作研究项目立项;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各有1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双边研讨会项目立项。

  从通过初审项目的情况来看,浙江大学有3个项目,南京大学有2个项目,湖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江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各有1个项目,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金砖国家科技创新框架计划合作研究项目初审;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各有1个项目,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瑞典科研与教育国际合作基金会合作交流项目初审。

  批复立项项目的研究方向涉及针对新冠肺炎引发的老年人健康相关问题、基于细菌载体的COVID-19疫苗及机制研究、后疫情时代的健康城市和健康人居环境,以及传染病传播建模、分析与预测等。初审通过项目的研究方向涉及针对新冠肺炎的治疗药物探索和开发、COVID-19重组蛋白疫苗的新型佐剂、COVID-19知识发掘及开放式生物信息学网络工具开发,以及诊断、预防和治疗等。

  据了解,除上述获批立项和初审通过的项目以外,清华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吉林大学、东北大学、武汉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郑州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申报的18个项目,已于9月底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德科学中心新型冠状病毒中德合作研究应急专项立项。

  附:批复立项和通过初评项目名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