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有“减”有“增”,84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即将进行初评
2020-09-11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近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官网发布消息,决定于9月22日-24日期间,对2020年度参加评估的84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初评。据悉,本次参评的实验室为数理科学领域和地球科学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官网截图

  根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2015年修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指标包括研究水平与贡献、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开放与运行管理,各指标权重依次为40%、20%、20%、20%。

  按照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公布的初评答辩时间表安排,数理科学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9月23日完成初评,地球科学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9月23日、24日进行初评。

  本次参加初评的84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数理科学领域重点实验室有28个,地球科学领域重点实验室56个。与教育部科技司此前公布的参加评估实验室名单比较,本次,数理科学领域的北京大学“数量经济与数理金融”实验室不参加初评,地球科学领域的河南大学“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为新增参加初评实验室。

  从参加初评的高校情况来看,数理科学领域参评高校共有22所,地球科学领域参评高校共有45所。中国海洋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参评的重点实验室较多。

  数理科学领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初评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最多,共有3个;上海交通大学等4所高校分别有参评重点实验2个,四川大学等17所高校各有参评重点实验室1个。重点实验室重点聚焦科学工程计算、人工结构与量子调控、太赫兹光电子学,以及材料物理等方面的科学研究。

  地球科学领域,中国海洋大学参加初评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最多,共有4个实验室参评;南京大学和吉林大学各有3个实验室参评,武汉大学等5所高校分别有参评重点实验室2个,清华大学等37所高校分别有参评重点实验室1个(注: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依托重庆大学和西南大学两所高校)。实验室主要致力于地球信息探测仪器、空间数据挖掘与信息共享、三维信息获取与应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

  据了解,评审专家将根据各参评实验室的总结汇报进行评估打分,排名前20%和后20%的实验室、随机抽取的10%以上的其他实验室,进入现场考察。

  附:答辩时间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