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这个奖,可作考核、晋升、聘任职务重要依据
2020-08-17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李伟

  作为一个高“含金量”的奖项——中国专利奖,它究竟如何评奖?评审的标准是什么?哪些内容又是评审重点?高校科技进展结合现行评奖办法及有关规定,对此进行了梳理分析。

  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科研人员,以及专利发明人或设计人,对中国专利奖再熟悉不过。该奖项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每年举办一次评奖的知识产权领域重要奖项。获奖项目,不仅可获得所在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奖励,还可作为专利发明人或设计人考核、晋升和聘任职务的重要依据。

  近些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对中国专利奖的评奖工作越来越重视,积极采取政府采购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来开展奖项的评选管理等。同时,地方政府相关部门 、高校、行业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推荐主体,对专利项目的推荐工作同样尤为重视。

  就中国专利奖的评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在2018年6月发布实施了新的《中国专利奖评奖办法》。那么,新的评奖办法中,具体有哪些规定和要求?今天,我们就来梳理一下。

  一、奖项设置:都有哪些变化?

  《中国专利奖评奖办法》(2018),新增了中国专利银奖和中国外观设计银奖。目前,中国专利奖分为中国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3个奖励等级,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银奖、优秀奖3个奖励等级。按照新评奖办法的规定,每年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20项、银奖6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5项、银奖15项。

  但在实际评奖中,两个奖项的授奖的数量,也并未完全受限于评奖办法。比如,新评奖办法发布实施的第一年,第二十届评奖推荐通知中,尽管按照新评奖办法的要求确定了授奖名额,但最终授奖的中国专利金奖有3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有10项。

  再如,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选,将中国专利金奖和中国外观设计金奖的授奖名额分别被放宽至不超过30项、不超过10项。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发布的获奖项目公示名单显示,拟获得中国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的发明或实用专利项目分别有30项、58项、696项,外观设计金奖、银奖、优秀奖的外观专利项目分别有10项、15项、60 项。

  从现行政策和授奖情况来看,中国专利奖总体的特点表现为奖项设定更科学合理,奖项名额设置更趋于灵活性,更加注重获奖专利项目的质量。

  二、评奖规则:都有哪些是重点?

  2018年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印发的《中国专利奖评奖办法》(2018)正式生效,原《中国专利奖评奖办法》(2014年修订稿)同时被废止。2018版评奖办法中,明确了专利奖和外观设计奖评奖的具体指标,以及各指标的权重。

  专利奖和外观设计奖各设定了4个评奖指标,其中,“专利质量”“运用及保护措施和成效”“社会效益及发展前景”是专利奖和外观设计奖均需评审的3个指标,权重占到75%。专利奖评奖的另一个指标为“技术先进性”,外观设计奖的另一个指标为“设计要点及理念的表达”,两个指标各占两个奖项的评奖权重的25%。

  “运用及保护措施和成效”是评奖的重点指标,权重占到35%。其次是评奖专利的“专利质量”,以及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的 “技术先进性”和外观设计专利的“设计要点及理念的表达”,权重占比为25%。最后是“社会效益及发展前景”,权重占比为15%。

  具体来看,专利奖和外观设计奖评奖的内容各有侧重:

  运用及保护措施和成效

  评价内容包括专利运用及保护措施、经济效益及市场份额这两个方面。

  社会效益及发展前景

  除了评价专利的社会效益以外,专利奖还将评价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的行业影响力和政策适应性,外观设计奖还将评价外观设计专利的发展前景。

  专利质量

  除了评价专利的文本质量以外,专利奖还将评价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的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外观设计奖还将评价外观设计专利的创新性和工业适用性。

  专利奖和外观设计奖评奖,除上述3个共有评价指标以外。专利奖的“技术先进性”指标,主要评价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的原创性及重要性、相比当前同类技术的优缺点、专利技术的通用性;外观设计奖的“设计要点及理念的表达”指标,主要评价外观设计专利的设计要点独特性、艺术性及象征性、功能性。

  三、奖惩情况:哪些情形授奖或撤奖?

  按照最新规定,中国专利奖的专利奖奖项和外观设计奖奖项均由符合条件的推荐单位或推荐人进行推荐。评审办公室经过项目初审、初评结果确定预获奖项目名单,报至评审委员会。经评审委员会审定后的获奖项目及其奖励等级,并对外公示。

  公示期满后,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没有异议,或者异议不成立项目授奖,颁发相应奖项及奖励等级的证书和奖牌。

  对于“获奖专利报送资料不实”或“有证据证明获奖专利不符合获奖条件”的情形,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根据有关规定,撤销授奖并追回奖牌和证书。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一个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励,它不仅在国内受到了人们的高度重视,在国际上也同样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以及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支撑,中国专利奖将拉着我国专利发明人(设计人)和高质量专利,向世界展现出一张张响亮的中国名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