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重磅!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2019新院士名单公布!50所高校新晋院士77人
2019-11-22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备受瞩目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2019年新院士名单同在今天(11月22日)公布。中国科学院共选举产生64名院士和20名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共选举产生75名院士和29名外籍院士。

  50所高校新晋院士77人,北大清华霸榜

  据中国教育网统计,高校新晋院士77人,分布在中国的50所大学。高校新晋院士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8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9人。

  从各高校新当选院士的人数来看,北京大学雄居榜首,共7人;清华大学紧随其后,共6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位列第三,有4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均有3人,东北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均有2人,北京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复旦大学、海南大学、南昌大学等36所高校各有1人。

  2019年高校科学家新当选两院院士统计如下:   

以上数据为人工采集整理,如有遗漏敬请指正。 

  中科院和工程院各有一学部高校人数占比71.4%

  从学部分布来看,中国科学院共分6个学部,数学物理学部11人(高校5人),化学部10人(高校6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0人(高校7人),地学部11人(高校5人),信息技术科学部7人(高校5人),技术科学部15人(高校10人)。

  中国工程院共分9个学部,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10人(高校5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9人(高校5人),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9人(高校5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9人(高校2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8人(高校5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7人(高校5人),农业学部7人(高校3人),医药卫生学部10人(高校7人),工程管理学部6人(高校2人)。

  可以看出,在中国科学院新晋院士中,信息技术科学部高校人数占比最高,为71.4%,数学物理学部和地学部高校人数占比最低,均为45.5%。在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高校人数占比最高,也为71.4%,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高校人数占比最低,为22.2%。

  高校77位新晋院士学部分布如下图所示:

  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2019年新院士名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