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185所高校948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北大清华被一所大学赶超
2019-11-07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10月30日,软科正式发布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共有460所高校的4986个学科点上榜。

  排名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比去年新增三个学科,分别为系统科学、兵器科学与技术、风景园林学。各个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

  下文,将从全国学科排名前10%、前两名或者前2%以及前50%上榜次数情况来进行介绍。

  185所高校948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

  不同学科的学科点基数不同,因此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各不相同。为此,在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引入了百分位段的概念,在绝对数排名以外还给出了每个学科点在本学科所处的相对位置。

  根据统计,排名在全国前10%的学科共948个,来自于185所高校。

  在全国前1%~10%百分位段内,浙江大学以43个学科拔得头筹;北京大学有41个,位列第二;清华大学有39个,位列第三;上海交通大学有31个,位列第四。

  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均有20个及以上学科上榜。

  四川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20所大学均有10个及以上学科入选,其中,仅南京农业大学不在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之列。

  详细名单如下:

  顶尖学科数量比拼,北大、清华遥遥领先

  如果以全国前两名或者前2%作为“顶尖学科”的标准,根据统计,共有90所大学的237个学科点入选顶尖学科。北京大学以22个顶尖学科位列各校之首,清华大学有21个,紧随其后。上海交通大学有9个,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各有8个,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复旦大学各有7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浙江大学各有6个。

  从全国第一名或者前1%学科数量来看,清华大学有14个,北京大学有13个。南京大学有5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武汉大学各有4个。

  8所高校上榜学科数超50,最多达61

  按照上榜次数统计,四川大学和浙江大学均有61个学科上榜,领先国内其它高校,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的上榜学科数也都超过50个。

  苏州大学是上榜学科数最多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有43个学科上榜;扬州大学是上榜学科数最多的非“双一流”高校,共有38个学科上榜。

  本文综合自软科

  数据来源于软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