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防七子”领跑,非工信部直属高校首次入围,历届工信领域重点实验室大盘点
2019-09-26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李伟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2019年重点实验室拟认定名单,拟认定卫星导航与移动通信融合技术实验室、大数据精准医疗实验室、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实验室等30个实验室为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从本次发布的拟认定名单和历届已被认定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在被认定的实验室数量上,还是在依托单位的数量上,高校都占据着重要的主导地位。

  “国防七子”领跑,非工信部直属高校首次入围

  被誉为“国防七子”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对我国航天、航空、兵器、航海、核能、民航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以及相关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根据2019年拟认定实验室名单的统计结果显示,工信部直属的七所高校各有3个实验室拟被认定为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且均为独立建设。总体来看,七所高校拟被认定的实验数量占到本次拟认定重点实验室总数的70%,“领跑”势头不减。

  值得关注的是,清华大学参与共建的“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与验证实验室”、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参与共建的“视听认知健康与智能影像分析评价实验室”本次也被列入拟认定名单,这也是自首批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认定以来,首次有非工信部直属高校独立建设或共建的实验室被认定为工信部重点实验室。

  高校持续占据主导地位,重点实验室占比居高不下

  我们在通过对2015-2019年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认定情况梳理分析时发现,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9所高校历年共被认定的重点实验室(包括高校与其他单位共建实验室)数量占比持续保持在72%及以上。

  2015年,首批认定的25个重点实验室中,工信部直属七所高校共有18个实验室被认定,数量占比达到72%。

  2016-2018年,工信部逐年认定了22个、19个、21个重点实验室,工信部直属七所高校每年共有22个、19个、21个实验室被认定,数量占比分别为78.6%、79.1%、77.8%。

  2019年,工信部拟认定的重点实验室数量为30个,其中,清华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国防七子”高校等9所高校共有23个实验室被认定为重点实验室,数量占比达到76.7%。

  总体而言,高校被认定(拟认定)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占比非常大,数量上持续占据着主导地位。

  晋级“国家队”,彰显高校科技创新“颜值”

  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一般是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在国内或行业内领先,并且取得过高水平科研成果,有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具备承担国家、部(省)重大科技项目的条件的实验室,最有可能晋级为国家重点实验室。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运行良好的重点实验室,将优先推荐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也为高校实验室晋级“国家队”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成功晋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高校实验室,意味着实验室将会获得更多资源和经费支持,为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进一步彰显高校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强大创新能力和科研实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