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多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千校万企”协同创新行动 现场对接超800余项
2024-03-18 央视新闻 高晨源 魏帮军

  为推动高校与企业强化创新合作,教育部等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了“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计划。3月17日下午,2024千校万企协同创新推进会举行,来自全国的280多所高校和430多家企业,围绕各自需求展开精准对接。

  在推进会现场,21所重点高校发布了1500余项科技转化成果,包括北京大学癌症诊疗一体化芯片、清华大学生物降解新材料PHA合成技术、北京理工大学单目视觉测量系统、西安交通大学加速器驱动的硼中子俘获治疗系统的研发和产业化运用等。5个区域政府和产业园区发布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创新和企业技术协同研发需求1100余项。现场成功实现技术供需对接超过800余项。

  据了解,“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计划,拟利用5年时间,有组织推动1000所以上高校支撑服务10000家以上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参与高校500余所,参与企业超2000家,收集技术研发需求超3500项,成功帮助一批企业对接高校解决了技术研发难题。2024年,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将从加速开展校企精准对接、加快成果落地转化、大力开展科创服务创新试点等多方面展开工作。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教育部将从平台、队伍、政策、资源等四个方面,加快把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从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来说,将着力搭建技术创新、概念验证、中试熟化三大平台;从队伍建设方面,将着力建强技术研发、技术转移和未来人才三支队伍;从政策方面,将努力在评价改革、国资管理、专利管理这三项政策方面实现突破;此外,还将汇聚财政支持、金融政策,包括地方支持等资源要素,来支持高校科技成果加快转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