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管理研究分会第十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暨2023年会召开
2023-10-23 清华大学科研院

  2023年10月1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管理研究分会第十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暨2023年会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林蕙青、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邢怀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吴英策、有关高校领导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高校、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及研究机构等的200多位会员代表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话高校科技创新。

林蕙青致辞

  林蕙青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分会第九届理事会的工作。她指出,大学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现代化的科技管理方法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助力,好的科技管理既能促进科技成果的涌现,也能进一步推动高校落实人才培养的使命。她对分会未来发展提出四点指导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落实有组织科研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事业心。二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学术研究、咨政服务和高校研讨交流方面主动作为。三要坚持探索创新,在推动构建高校科研管理范式方面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着力提高科研管理研究水平和研究质量。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成为支撑学会高质量发展的一流分支机构。

雷朝滋致辞

  雷朝滋在讲话中指出,作为高校科管战线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分会要牢记初心使命,深入开展高校科技管理改革研究,成为推动高校科技发展的智囊团。要发现和总结制约高校科技发展的各种“真问题”,组织力量研究提出管用好用的“真办法”。分会要勇挑改革重担,主动融入高校科技创新工作大局,成为推动高校科技发展的行动队。高校的科技创新工作要着力“抓两头”,一头抓基础生态,主要目标是要让科技工作者静下心来,潜心学问;一头抓成果贡献,要大力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真正提升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

邢怀滨致辞

  邢怀滨在致辞中指出,高校科技工作者需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国科研创新工作处于“将强未强、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异常激烈,高校科技工作者要深刻理解科技自立自强的内涵,科学制定科技战略规划,建立规划任务落实的有效机制。希望新一届分会理事会面向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重大问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

吴英策宣读批复文件

选举现场

  按照分会换届大会程序,吴英策宣读了高教学会同意分会换届的批复文件。与会代表听取并审议了第九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监事会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第十届理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成员。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当选为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高亮、复旦大学副校长马余刚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厦门大学副校长史大林、中山大学副校长邰忠智、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杨学明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黄忠德、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帅永、湖南大学副校长李肯立、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谢冰、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刘奕群当选为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杰当选为监事,刘奕群兼任分会秘书长,秘书处挂靠在清华大学。

曾嵘发言

  曾嵘代表第十届理事会发言,他介绍了清华大学近年来在优化学科布局,推动高质量有组织科研和面向2030布局重大科研攻关任务等方面的做法,以及下一届分会在探索创新的科研组织模式,科教融合发展机制和“三位一体”实践路径等方面的工作设想。他表示,科技管理分会将紧密围绕高等教育学会总体目标使命,在教育部、科技部的领导、指导下,团结带领全体会员为探索高质量高校科技管理路径、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努力奋斗。

  年会上,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主管校领导分别就交叉学科研究、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基础学科研究、科研平台建设、有组织科研等主题作报告,交流科技管理理念和实践。与会成员热烈参与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与会人员合影

  来源 | 清华大学科研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