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开大学,揭牌成立四个交叉科学中心!
2022-07-05 南开大学

  此前,南开大学已组建成立新能源转化与存储交叉科学中心、细胞应答交叉科学中心、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近期,又有四个交叉科学中心揭牌成立。

  南开大学数字经济交叉科学中心揭牌成立

  6月22日,南开大学数字经济交叉科学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将聚焦数字经济基础理论、数字企业、数字产业与数字治理,深入展开国际前沿科学研究,为实现中国数字经济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当天仪式上,天津市委常委王旭,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邓光华,南开大学数字经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佟家栋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仪式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盛斌教授主持。

  王旭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南开大学是百年名校,经济学是南开大学的传统支柱学科之一,希望中心发挥学科特色优势,推动我国数字经济研究,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曹雪涛说,数字经济交叉科学中心成立凝聚了全校特别是经济学科专家学者的智慧力量,是南开大学交叉科学中心建设的又一重要工作成果,学校将全力支持中心建设和发展工作。希望中心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面向”,积极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贡献南开力量。

  在随后举行的数字经济发展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研究员,南开大学原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教授分别以“数字经济与交叉科学”“以理论创新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几个关系”为主题作主旨报告。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商学院、法学院、金融学院等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与贸易”“人工智能与全要素生产效率”“大型企业数字化带来的巨大变化”“数字货币发展与国际货币体系”“全球数字平台反垄断监管动态”“Corporate ESG Profiles and Consumption”“数字化平台生态、平台创业与农村电商产业集群”“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带来专题报告。

  据了解,南开大学数字经济交叉科学中心是南开大学建设的十大交叉科学中心之一,是落实南开大学新百年“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中心挂靠经济学院,与经济、金融、管理、统计、计算机、软件、人工智能、法学等校内多个相关学院和中心协同建设,致力于推动实现跨学科、跨学院的大交叉合作,力争在发展数字经济学科体系、构建数字经济数据库、发布数字经济指数、出版数字经济英文期刊等方面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成果。

  天津市委办公厅、天津社科联智库工作部、南开大学科研部、人文社科部、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商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软件学院、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APEC研究中心、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法学院、金融学院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参会。

  南开大学智能传感交叉科学中心揭牌成立

  6月24日,南开大学智能传感交叉科学中心揭牌成立。中心立足于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其他学院的学科优势和雄厚的研究基础,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全球技术、产业制高点,围绕智能传感领域中的科学问题,聚焦仿生传感材料的设计与制备、智能器件的构筑、仿生系统的集成,以期建成跻身世界顶尖的智能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

  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夏正淮,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卢双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卜显和共同为南开大学智能传感交叉科学中心揭牌。揭牌仪式由卜显和主持。

  曹雪涛表示,成立交叉科学中心,是南开大学面向新百年新征程的一项重要举措,智能传感交叉科学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南开大学材料学科和智能传感领域又有了新的发展方向。希望中心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发挥特色,凝聚科研队伍,集中力量开展交叉学科创新研究,助推学科发展、人才成长,进一步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升对战略新材料产业的支撑能力。

  卢双盈在致辞中说,智能传感技术已经成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重要战略引擎。希望智能传感交叉科学中心依托南开大学深厚的底蕴和雄厚的实力,开辟交叉创新新路径,打开智能科技创新新领域、新天地,不断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开创性的贡献。市科协将和市科技局等部门一道全力支持中心建设,更加努力地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

  仪式上,卜显和介绍了智能传感交叉科学中心概况,科研部负责人宣读了中心成立文件。

  智能传感交叉科学中心紧扣信息智能化发展的时代大趋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智能传感领域中的核心科学问题,设置材料设计与制备、器件与表征测试和先进加工与集成三个平台,旨在从智能传感材料、器件及集成三个角度,探寻复杂多维传感信号产生、转换、传输的物理机制,并实现传感器件的微型化、集成化、智能化、柔性化。同时,针对传感信号的灵敏度与精准输出问题,面向智慧医疗和智慧环境监测实际应用,凝练出一系列重大科学问题和特色研究方向,通过多学科协同联合攻关,为天津市和国家微纳加工技术与超精密制造,以及未来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和个性化医疗管理与服务等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在随后举行的智能传感交叉科学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黄维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生命健康中复杂生化事件的化学测量学基础”和“以柔性电子技术引领科技创新‘开道超车’”的大会报告。卜显和院士、徐文涛教授、梁嘉杰教授、齐迹研究员、吴金雄研究员、刘遵峰研究员、岳钊教授、向东教授分别聚焦“智能传感材料”“柔性感觉与运动神经”“多功能纳米复合材料与触觉传感应用”“智能生物医学诊疗分子探针”“关键电子材料、先进制造工艺与装备的研发”“集传感、信号传输、驱动的人工肌肉纤维”“微纳生化传感器及其集成系统”“单分子光电器件的构筑及表征”等主题带来邀请报告。

  南开大学科研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智能传感交叉科学中心学术骨干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

  南开大学泛终端芯片交叉科学中心揭牌成立

  6月29日,南开大学泛终端芯片交叉科学中心揭牌成立。中心立足于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及其它学院的学科优势和雄厚研究基础,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全球技术、产业制高点,围绕高端芯片领域中的科学问题,聚焦射频、汽车电子和信号链芯片关键技术及智能控制与系统应用,以期建成世界一流泛终端芯片研发基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以及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部、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负责人共同为泛终端芯片交叉科学中心揭牌。揭牌仪式由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负责人主持。

  曹雪涛表示,成立交叉科学中心,是南开大学面向新百年新征程、加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高端芯片是国际竞争的焦点,是推动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战略引擎。希望泛终端芯片交叉科学中心坚持高起点、高目标、高要求,发扬务实肯干的精神,依托南开大学深厚的底蕴和雄厚的实力,开辟交叉研究新路径、新方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集中力量开展交叉学科创新性研究,不断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多南开智慧与力量。

  成立仪式上,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负责人介绍了泛终端芯片交叉科学中心概况,科学技术研究部有关负责人宣读了中心成立文件。

  泛终端芯片交叉科学中心紧扣我国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大趋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围绕高端芯片领域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和关键工程技术问题,设置了“射频芯片及应用关键技术”和“车规级芯片及应用关键技术”两个核心任务,围绕智能终端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聚焦射频芯片、车规芯片和信号链芯片,探索解决新型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芯片设计、智能算法集成和系统应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中心通过多学科协同联合攻关,建立新型高端芯片研究体系,立足原始创新突破,实现高端芯片国产化替代,将为天津市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以及物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下一代通信网络等数字经济核心应用领域等提供重要支撑。

  在随后举行的泛终端芯片交叉科学论坛上,浙江海洋大学陈宏铭教授、北京大学张兴教授等分别作了题为“基于RISC-V处理器的海洋卫星物联网无线传输芯片”和“后摩尔时代的微纳电子器件”的大会报告。秦勇教授、胡伟波特聘研究员、肖知明特聘研究员、孙雷教授、蒋崇云教授、贾传成教授、李雨森副教授、王卫超教授分别聚焦“高集成度一体化BMS芯片智能算法研究”“高精度高速ADC设计”“车规电源管理芯片技术突破”“基于泛在感知的智能机器人系统”“低维半导体自旋器件与超低功耗芯片”“单分子器件与新范式芯片”“用人工智能解决复杂调度问题的探索”“基于III-V族半导体表面与界面的研究”等主题带来邀请报告。

  南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学院有关负责人,泛终端芯片交叉科学中心学术骨干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

  南开大学数学交叉科学中心揭牌成立

  6月30日,南开大学数学交叉科学中心揭牌成立。将立足“四个面向”,发挥南开大学数学学科传统优势,聚焦数学基础研究和数学与数据信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金融精算等交叉学科领域的核心问题,着力于应用与机理的交叉融合,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葛墨林、张伟平,南开大学数学交叉科学中心主任白承铭、常务副主任丁龙云共同为中心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龙以明线上出席仪式。

  曹雪涛在致辞中说,数学交叉科学中心的成立,凝聚了以数学学科为主体,全校多个学科专家学者的智慧力量,是学校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中交叉科学中心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学校将全力支持中心建设和发展。希望中心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立足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充分挖掘数学在科技进步、技术攻关、产业升级的应用潜力,实现跨学科、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协同作战,让具有引领性、开创性的南开大成果不断涌现。

  葛墨林、龙以明、张伟平在致辞中感谢学校对南开数学学科发展的大力支持,他们寄语中心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高地作用,不断拓展数学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不断开辟基础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创新研究领域,产出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为中国数学学科发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南开大学数学交叉科学中心将瞄准国际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以南开数学学科优势研究为牵引,在“基础研究中的核心问题”“信息论编码密码学、图像处理、人工智能”“蛋白质功能预测与单细胞数据分析”“数理金融与保险精算”四个重点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力争在数学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具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为图像处理、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保险精算与数理金融、蛋白质功能预测等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关键技术的突破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同时,汇聚培养一批知名的前沿交叉领域科学人才,构建跨学科新型科研组织体系,努力成为数学与应用的交叉学科研究高地。

  在随后举行的“数学及其应用研讨会”上,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高速、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教授王兆军、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孙文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韩德仁分别以“描述组合理论”“Activation discovery with FDR control: Application to fMRI data”“信号的采样与重构”“绝对值方程组和优化”作主题报告。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周麒、特聘研究员李琼玲,组合数学中心教授史永堂,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柏立华、光炫、吴春林分别围绕“Phase transition and mobility edge”“Nilpotent Higgs bundles and the Hodge metric on the Calabi-Yau moduli”“网络科学中的度量分析与应用”“Optimal investment and divided under renewal risk model”“面向函数计算的信息论”“On nonconvex regularized models for image and surface restoration problems”带来精彩报告。

  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人事处、科学技术研究部、财务处及经济学院、商学院、金融学院、物理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药学院、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数学科学学院、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组合数学中心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