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华东理工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成立
2021-09-15 澎湃新闻

华东理工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成立。华东理工大学 供图

  持续多年在低碳、能源问题上耕耘探索,华东理工大学再次发力。

  聚焦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9月12日-13日,“碳中和未来技术论坛暨华东理工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成立大会”及“绿色工程前沿论坛”在上海举行,包括18位院士在内的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以“碳中和:共同的未来”为主题,共同探讨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 办未来技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院士,上海市科委主任、绿色技术银行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校长轩福贞共同为华东理工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成立揭牌。

  学院未来将如何发展?在圆桌研讨会环节,众院士专家从人才、教学、产教融合等方面展开讨论。论坛上众人指出,未来技术学院建设要百花齐放,加强碳中和未来技术系统性方案设计,要始终坚持以自主创新为驱动核心,以更包容的心态迎接“双碳”背景下技术变革。

  未来技术学院人才培养要不拘一格,融合多学科与交叉学科全面工程教育理念,完善保障未来技术学院管理运行机制,实现传统硬学科领域的适度软化,稳固强化教育-研究-创新知识三角间平衡,从战略、系统、辩证性思维出发,找寻未来技术及人才发展的钥匙,支持我国经济发展从传统资源依赖向技术依赖转型,实现碳中和未来人才教育培养模式创新探索。

  而华理发挥高校思想引领和创新源泉作用,在“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持续贡献自身力量。近年来,华东理工大学大力推进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科技创新,开展碳画像、碳中和技术路线图、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研究,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同时设置了能源与经济、环境工程与社会学双学位本科专业,并开设了能源环境创新班;参与编写制定教育部《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也是在此基础上,学校组建成立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