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师大与天津师大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04-06 天津师范大学

  4月1日,北京师范大学与天津师范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师大举行。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小红,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副校长陈丽,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徐广宇,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副校长梁福成、白学军等出席签约仪式。北京师范大学及天津师范大学相关部门、学部(院)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主持。

  曹小红对北京师范大学长期以来对天津教育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向两所学校的成功签约战略合作协议表示祝贺。她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教育是坚实基础。教育协同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两所师范大学有着很深的渊源,通过此次战略合作进一步强化学科协作,聚焦平台建设,深化人才交流、教育教学、集团化办学、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共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人才保障,共同推进新时代师范教育内涵发展,对新发展阶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增强科学研究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共同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两校合作成为京津冀地区师范大学合作和创新发展的典范。

  董奇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及与天津师范大学的合作背景和已有基础,对天津市政府对两校合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是国家赋予一流大学的重要使命,北师大与天师大同为师范院校,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签署战略合作意义重大。希望双方以此为开端,创新合作机制,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围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深入开展项目合作和平台建设,加强人才队伍交流,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重大战略需求,契合时代发展新要求和政府、社会、家庭对教育的新期待,成为校校合作的示范。

  钟英华代表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玲和全校师生员工对北京师范大学和市政府长期以来对我校的信任、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北京师范大学是我国师范教育的发源地,也是国内第一师范大学,是当之无愧的国家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著名学府,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学校。天津师范大学是天津百年师范教育传承学校,唯一面向基础教育培养优质师资的师范大学,为天津基础教育输送的大批优质师资,已成为了天津基础教育的中坚力量。他强调,两校合作历史悠久、渊源深厚、基础牢固,希望以此次签约为起点,围绕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交流、教育教学、集团化办学、国际中文教育等领域,共建共享资源,开启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大范围密切合作,更好地服务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师范教育和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后,举行了两校座谈交流会,双方就围绕落实合作内容、建立合作机制、深化合作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签约仪式前,与会人员深入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并沿途考察了校园。

  此次两校战略合作将加强双方在教育学、心理学、世界史、地理学等学科建设上的合作,共同探讨学部制改革发展机制、制定相关学科发展规划,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建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师范大学脑成像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全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2011协同创新中心天津分中心,协同申报和承担相关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共同承接面向天津市的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两中心均设置在天津师范大学校内;互聘优秀学科带头人,互派学术骨干和挂职管理干部;联合开展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和研究项目的深度合作,共同承办世界汉语教学学会高端学术活动和“国际中文教育专栏”;建立本、硕、博联合培养机制,支持各自教育集团探讨开展广泛合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