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深大筹划在香港建立校区
2021-03-04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羊城派客户端3月3日消息,3月的荔园,簕杜鹃花开如火。簕杜鹃是深圳市市花,这种花在深圳大学亦随处可见。作为深圳高等教育的长子,深大与深圳共同成长。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深圳大学面临新的时代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大学、标杆大学。

  如何在“双区建设”的蓝图上跑出高教教育的“深圳速度”?3月1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他将继续为推动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议题积极发声。他建议深圳在探索办学自主权方面要勇于做“特区”,内地和香港的高等教育要“双向流动”,而深大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筹划在香港设立校区。

李清泉。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图

  深大筹划在香港建立校区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全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最快的地区,没有之一!”李清泉说。目前,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经办学并快速发展外,香港科技大学在广州、香港城市大学在东莞、香港理工大学在佛山、香港公开大学在肇庆、香港大学在深圳等校区也正在建设或筹备建设当中。

  “这样对促进双方的交流很有意义,但这只是单向的,香港的青年学生从中获益不多。”李清泉认为,香港在高等教育领域不能只“输出”不“输入”。他建议,应当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框架下,积极推动内地和香港高等教育更高水平的双向交流与合作。

  李清泉说,深大正在研究在香港设立办学机构。如果这一设想得以实现,可以发挥深圳大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就近为香港青年学生提供更多适合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发展的课程,解决港澳青年面临的系列困难;也有利于港澳青年就近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客观上有利于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

  “深圳大学是内地距离香港最近的综合性大学,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有200多名港籍学生在深大就读,还有超过1万名深大校友在香港工作,深圳大学也与香港多所大学都建立了合作的关系。”在李清泉看来,深大在香港设立校区是双赢的。一旦落实,将有力推动深港高等教育双向的交流和互动,为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的协同发展“闯出一条新路”!

  落实和扩大在深高校办学自主权

  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是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任务,扩大办学自主权对于推动深圳本土高校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更具有特殊意义。李清泉建议中央有关部门出台有力措施,支持深圳尽快开展高等教育办学自主权的试点试验示范,加强对深圳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机制化制度化支持。

  “深圳大学去年总的科研经费超过了15亿元,我们有近400名博士生导师,但受到名额的限制,去年招收的博士生只有170多名。这其实是一种浪费。”李清泉说。“博士生招生名额受限只是一个例证,说明深圳的高校需要更多的办学自主权”。李清泉呼吁,深圳应该在探索办学自主权方面,承担起先行示范区的应有责任。

  以何种方式赋予深圳高校哪些自主权?李清泉建议,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高校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办学自主权,如赋予博士硕士学位授权自主审核权、推动研究生招生计划与招生录取方式改革试点、支持扩大本科推免生比例、优化高等教育国际合作项目的审批程序等;建议以制度化方式,给予深圳高校充分改革探索的空间。

  在服务深圳发展中赢得自身发展

  深圳大学从建校之初,一直在探索改革开放的道路,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军、教育改革的亲历者,深圳大学见证改革开放的同时更受益于改革开放。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大也在重新审视自己的定位与目标。

  “如今深圳高等教育已是多元化发展,深大的未来,不仅靠的是自身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能为深圳做出什么样的贡献。”李清泉认为,“学校的发展不能脱离城市的发展,学校的发展一定在贡献当中来求得自己发展的机会。”

  李清泉表示,深大在“十四五”时期将聚焦在大数据计算理论、核技术安全、深空深地深海、未来城市、人工智能、光电与凝聚态、生命健康、新型材料等领域,培育一批高峰学科,形成一批重大原创性研究成果。

  李清泉透露,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深圳大学创建十大湾区研究院(已建立5个湾区研究院,目前正在筹建5个)。深大学科布局主动对接深圳产业发展需求,光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土木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优势学科与腾讯、华为、大疆、迈瑞等世界一流企业深度合作,特色鲜明,综合实力已进入国内第一方阵,稳步向世界一流学科迈进。

  李清泉希望,未来能在学科建设上实现“从高原到高峰”,打造一批在国内乃至全世界有影响力的学科,为城市的发展作贡献。跑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深大加速度”!

  (原题为《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深大筹划在香港建立校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