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环境健康系
2021-02-24 北京大学

  2021年1月21日,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发文正式通知成立环境健康系。环境健康系的成立,将进一步强化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科学-工程-健康-管理”全链条创新机制,同时促进高素质环境健康人才的培养。

  环境健康系成员合影。从左到右依次为叶春翔、宫继成、邱兴华、刘莹、郑玫、尚静、刘颖君、朱彤、左澎、薛涛(合作研究员),2021年1月22日。

  2000年北京大学与原北京医科大学合并,并以此为契机在国内率先开展环境健康交叉研究,于2007年正式设立环境健康研究中心(挂靠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建设),随后开展系统的环境健康课程体系建设、形成完整的人才培养方案。以此为基础,于2015年在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立国内首个环境健康二级学科,招收和培养环境健康方向的硕士与博士研究生。

  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一支小而精、具有国际影响的师资队伍成为环境健康系的首批成员。其中全职教研系列人员7名、研究系列和工程技术人员2名,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1人,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5人。作为环境“科学-工程-健康-管理”的全链条创新的一个关键环节,环境健康系将秉承学科交叉融合理念,依托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环境健康研究中心”平台,加强与校内其它院系尤其是医学部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及与国际一流学者专家的合作。在国家111引智基地、“未来地球计划-亚洲季风区可持续发展集成研究”(FutureEarth-MAIRS)的支持下,环境健康系的教师与欧美顶尖团队开展多个项目合作,国际合作卓有成效。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北京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环境学科教学和科研的机构之一,经过40余年的快速发展,形成了在国内环境学科领域的整体优势地位,成为国际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具有一定影响的教学与科研机构。在最新的US News、QS等国际学科评估中,北京大学环境学科分别位列全球58位和全球21位。按基本科学指标(ESI)的数据,北京大学环境/生态学科已跻身全球前0.1%。

  依托北京大学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医学方面的学科基础、秉承严谨求实的学风,在“985”和“211”工程支持下,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基础设施、学科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科技成果,同时为中国政府提供了重要的环境决策支持,多项建议被政府采纳,并有效参与到国际环境协议的国际决策支持过程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