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重磅!《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公布
2020-11-03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的公布,意味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即将正式启动。

  《工作方案》提出六项主要举措:

  一是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要求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构建“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培养过程质量”“在校生质量”“毕业生质量”四维度评价体系。

  二是坚决破除“五唯”顽疾。注重多元评价,采取多维方法。评价教师不唯学历和职称,不设置人才“帽子”指标,避免片面以学术头衔评价学术水平的做法。评价科研水平不唯论文和奖项,设置“代表性学术著作”“专利转化”“新药研发”等指标,进行多维度科研成效评价。评价学术论文聚焦标志性学术成果,采用“计量评价与专家评价相结合”“中国期刊与国外期刊相结合”的“代表作评价”方法,淡化论文收录数和引用率,不将SCI、ESI相关指标作为直接判断依据,规定代表作中必须包含一定比例的中国期刊论文,突出标志性学术成果的创新质量和学术贡献。坚持代表性成果专家评价与高水平成果定量评价相结合,充分运用基于定量数据和证据的“融合评价”方法。

  三是改革教师队伍评价。要求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促进师德与师能相统一。采用“队伍总体结构与代表性教师相结合”的方法评价教师队伍质量,重视青年教师队伍情况。

  四是突出质量、贡献和特色。在评估整体导向上突出质量、贡献和特色。强化质量,淡化数量,不设置发表论文数、出版专著数、申请专利数等指标,突出原创性、前沿性、突破性成果。

  五是提升数据可靠性和评价科学性。优化参评规则,坚持“归属度”原则,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和学科生态优化,确保跨学科成果合理使用。

  六是多元呈现评估结果。优化结果分档方法,多元呈现评估结果,分类发布总体结果与提供单项评估结果相结合。

  《工作方案》明确,将“聚焦立德树人”、“突出诊断功能”、“强化分类评价”和“彰显中国特色”作为基本原则。

  关于评估程序,《工作方案》表示,符合参评条件的单位自愿提出申请,提交有关信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将严格按程序开展信息核查、信息公示、反馈复核、专家评价、问卷调查、结果统计、结果发布等工作。

  据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将于近期向全国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发出《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邀请函》,正式启动评估工作。

  附: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框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