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内地100所高校588个学科荣登世界一流学科百强榜
2019-06-26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张伟静

  6月26日,软科正式发布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2019年排名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

  一、中国内地10所高校10个学科位列世界第一

  中国内地10所高校的10个学科位列世界第一,都分布在工学领域,分别是清华大学(通信工程)、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武汉大学(遥感技术)、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和中南大学(矿业工程)。其中江南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和中南大学的矿业工程是首次占据世界第一。如下图所示:

  二、中国内地44所高校84个学科进入世界前十

  在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前十的高校中,中国内地共有44所高校的84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前十。其中,入选学科数量较多的高校,分别是清华大学共有11个学科入选,雄踞第一;上海交通大学位列第二,有6个学科入选;浙江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并列第三,各有5个学科入选;华中科技大学有4个学科入选,位列第四。榜单如下:

  三、中国内地100所高校588个学科荣登世界一流学科百强榜

  在世界一流学科百强榜中,中国内地共有100所高校588个学科入榜。从图中的世界一流学科百强榜中可以看出,北京大学学科数量超越清华大学,占据榜首,有32个学科入选;清华大学位于第二,有30个学科入选;上海交通大学位于第三,有27个学科入选。此外,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分别有25个、21个、19个学科入选。大连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各占18个学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和同济大学分别有17个、15个、14个学科入选。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均有10个以上学科入选。详细榜单如下:

  在此次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排名的对象为全球4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中国内地共有233所高校上榜,上榜总次数2001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