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人大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已有31所高校自主成立同类学院
2019-04-23 澎湃新闻

  高校人工智能阵线又添一名“新成员”。4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举行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仪式。

  记者在仪式上获悉,该学院由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耶鲁大学校董、人大校友张磊和高瓴公益基金会捐资3亿元建设,是人大二级独立学院。新成立的学院将开展人工智能学科和相关交叉学科领域本、硕、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预计2020年9月开始第一轮招生。

  仪式上,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介绍,到目前为止,已有35所高校设置了人工智能新专业,新增101所高校设置机器人工程专业,新增96所高校设置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50所高校把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纳入“双一流”培养方案,31所高校自主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24所高校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是世界各国竞争的关键。”高润生表示,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相继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主动推进高校人工智能领域发展。

  浪潮之下,高校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专业建设得如火如荼,仅在去年5月一个月内就有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四所高校举行了人工智能学院的揭牌仪式。

  作为“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工科”的文科优势学校,人大将如何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人工智能人工研究,培养相关专业人才?

  高润生认为,人工智能具有技术和社会双重属性,经过长期发展,人大形成了学科高度交叉融合度的特点,“(人大)可进一步强化学科布局,深入推进人工智能学科领域的建设,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同时要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领导之力,在人工智能与统计学、社会学、法学等交叉学科加强融合”,形成优势特色。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也认为人大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有其特殊的意义。

  “人大在社会科学上有很大的优势,两者相结合会碰撞出奇妙的火花。”他举例,比如把人工智能和法律相结合,人工智能发展面对的伦理困境,需要法律来解释,法律在实践中也需要人工智能辅助。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文继荣则表示,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将探索人工智能驱动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新范式,将人工智能与中国人民大学优势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进行全面交叉合作,围绕智慧法学、智慧新媒体、智能社会 治理、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等方向展开研究,为传统优势学科发展提供新动能,助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我们的愿景是打造一个能够影响和塑造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世界一流学院,为中国和全球思考并创造‘智能而有温度’的未来。”文继荣说道。

  他表示,人工智能学院将在体制机制建设上开拓创新,教师序列将全面实行长聘制,同时,与知名人工智能企业联合打造人才培养计划,还将与耶鲁、普林斯顿、MIT、 斯坦福等全球顶尖高校建立学术合作伙伴关系。

  据人大介绍,潘云鹤担任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文继荣任学院执行院长。在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同时,中国科协-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中国外文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也揭牌成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