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育部公布2019年34项重点工作 查处学术不端等位列其中
2019-02-25 央广网
  原标题:你关心的教育问题:解读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关注艺术类专业培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19年工作要点,提出了六个方面的34项重点工作,其中,保障教师待遇、推进中高考改革、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强劳动教育、查处学术不端、纠正民办园过度逐利行为等教育热点问题都被列入其中。这张长长的教育清单,今年将如何落到实处、让百姓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 

  今年4月底前全面摸底排查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

  我国的学前教育领域,一直以来缺乏法律依据,公众对学前教育法呼吁已久。教育部在工作安排中透露,今年将研究起草学前教育法(草案)。同时,今年还将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继续开展小区配套园、民办园过度逐利行为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近日表示,今年4月底前要全面摸底排查城镇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对小区配套幼儿园没有移交给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各地限期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对已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要求各地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

  继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在义务教育方面,去年以来,教育部连续开展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并发布中小学“减负30条”,今年,教育部透露还将加快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为中小学生减负。

  推进中考命题改革

  在招生制度改革方面,近期,网传“教育部规定将游泳正式纳入中考考核项目”,不过教育部最新回应称不属实,但中考命题改革已是箭在弦上。教育部表示,今年将制订推进中考命题改革的意见,深化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改革。

  劳动实践将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同时,教育部表示今年还将修订教育法将“劳”纳入教育方针,将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将劳动教育纳入教育方针已经讨论多年:“现在我们提劳动教育,它应该是一个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它是一个更完整的概念,而不是仅仅说劳动教育就去做体力劳动。这个是概念上我觉得要把准。”

  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目前,新高考正在稳妥推进,但近期有报道称,原定于今年启动新高考的试点省份,并未全部顺利实施。教育部表示,针对前期改革试点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方案,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此前,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教育部将配合指导相关省市完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组织力量研究、破解面临的问题:“我们的基本态度是实事求是、不凑数,条件达到了就批准启动,条件达不到就创造条件,达到了再上。时间服从质量,坚持质量导向、问题导向,确保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取得成功。”

  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

  学术不端和师德师风问题是近期的教育热点问题。教育部透露,今年将推动督导公开监督和行政问责,开展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同时,严格贯彻执行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严肃查处学术不端、招生考试弄虚作假等违反十项准则的行为。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近日在谈到学术不端问题时重申,教育部绝不允许出现无视学术规矩、破坏学术规范,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教育部对于学术不端行为一贯的鲜明态度,就是零容忍。对于这些行为,我们坚决发现一起、核实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教育方面,近期还有一个热门事件,那就是2019年的艺考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尽管春节前教育部已经下发通知,从2019年开始全面提高对艺考生文化课成绩的要求,但是,数据显示,今年多所高校的艺考报名人数依然创造了历史新高,竞争十分激烈。那么,艺考会否是上大学的捷径?艺术培养该如何回归本质呢?

  提高艺考文化素质要求 优化艺术类专业设置

  为确保考试公平公正,今年教育部对艺术院校校考考点数量设立了限制,但是艺考报名人数却并未减少。以中央戏剧学院为例,数据显示,今年中戏计划招生573人,但超过6万7千人次报考,比去年增长1.6万多人次,为历年报考人数之最。

  其实,今年艺考生们的竞争和压力远不止于爆棚的人数,还有即将到来的高考文化课的测试。去年12月,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应逐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从今年各大院校公布的招生简章来看,对艺术类专业方向文化课的要求普遍提高。其中,中央戏剧学院的戏剧导演方向演出制作方向,文化课分数线由原来一本线的80%调整到85%。浙江传媒学院艺术专业在面试环节也提高了要求。浙江传媒学院教务处处长肖国飞介绍:“也会注重考核学生的比如说阅读面,知识的广度、宽度,思想,包括创意能力,其实最后发展的后劲和它的内涵还是靠文化素质。”

  与此同时,今年整个艺术类校考高校也对专业进行了优化调整。在教育部公示的2019年高校撤销艺术类专业的名单中,仅美术类专业撤销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高校就有17所,撤销产品设计专业有11所。比如,山东艺术学院从去年开始,专业方向数量从62个减少到50个。山东艺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彭丽坦言:“我们原有的专业已经不适应现在的一个新时代的一个快速发展的需求。”

  过去不少人将艺考视为上大学的捷径,为学历而艺考,但这显然不是艺考的初衷,也不利于艺术生的培养。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不少高校一边调整减少艺术专业、一边提高文化课分数线,都是为了引导考生更加重视综合素养的培养发展。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楼巍表示:“我们很多考艺术的学生觉得,可能文化不行来考艺术,这是大错特错的。其实我们觉得是搞艺术的,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在文化素养方方面面要求会更高,是一个很艰辛的道路。所以这种价值观要正。”

  相关阅读

  >>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