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林业大学提出生物竞争合作数学解析方法
2018-06-25 中国科学报

  北京林业大学青年教师姜立波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生物竞争与合作的数学解析方法。相关论文发表于《生态学与进化方法》。

  在生态研究中长期缺乏定量解析生物对生物影响的理论与工具,严重制约了对生物变异与进化的认识。在该校教授邬荣领指导下,姜立波完成了这项开创性的研究。他引入“捕食—被捕食”关系法则,在经典微分方程基础上,组合“异速生长”元素,提出生物—生物合作、竞争新理论。研究提出了计算机模型与算法,为生态学家研究生物共生、共进化机理提供了重要的分析工具。此外,研究引入进化博弈论,分析生物“理性地”决定自身的策略选择,以期在生存环境不利的情况下优化利用资源,达到最佳适合度。作者还利用新理念设计了生态竞争实验,取得了进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