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复旦发现伏隔核调控觉醒的神经环路
2018-04-24 中国科学报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黄志力课题组发现,伏隔核多巴胺D1受体阳性神经元及其神经环路在觉醒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该机制的研究可为临床治疗伏隔核功能紊乱相关精神疾病,如成瘾、精神分裂症的睡眠障碍提供新思路。4月20日,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为何人专注做事时能够长时间维持觉醒,但在无聊时却容易犯困?这一现象引起了研究人员的思考。黄志力课题组长期关注脑内奖赏系统调控睡眠—觉醒作用及机制,发现与动机和快感相关的伏隔核受体阳性神经元调控睡眠,解释了动机行为缺乏性睡眠的神经调控机制。而伏隔核是脑内的快乐中枢,在大脑的奖赏、快乐、笑、成瘾、侵犯、恐惧等活动中起重要作用,这些行为都依赖于机体的高度觉醒。但伏隔核内是否存在调控觉醒的神经元仍有待阐明。

  研究人员利用转基因小鼠,通过在体光纤钙信号结合脑电记录,揭示伏隔核D1受体阳性神经元活性与觉醒高度相关。同时发现特异性激活伏隔核D1受体阳性神经元可将小鼠从睡眠中唤醒,并延长清醒时间。反之,抑制这一类神经元活性动物表现为睡眠增加,并出现筑巢行为。通过病毒示踪、离体电生理等方法研究神经环路发现,伏隔核D1受体阳性神经元主要通过抑制中脑腹侧背盖区和外侧下丘脑中神经元,使多巴胺能神经元和食欲素神经元去抑制(活性增加),调控觉醒行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