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大学跨学科交叉研究迈出重要一步
2017-12-18 中国教育报

脑与智能实验室、未来实验室揭牌成立

  近日,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未来实验室揭牌成立,标志着该校跨学科交叉研究迈出了重要一步。两个实验室为实体机构,享受二级院系的学术权力,可以设立单独的交叉学科学位。“这是自去年以来,清华推进科研体制改革、深入推动跨学科交叉研究的又一重大举措,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两个机构将成为代表清华科学创新水平的两张亮丽名片。”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说。

  清华大学从去年开始推进科研体制改革,首要任务是突破学科藩篱,推动跨学科交叉研究。邱勇介绍,在制度化层面,清华成立了跨学科研究领导小组等机构,并成立了专项研究基金,出台了鼓励清华教师跨院校兼职、建立交叉学科学位授予制度两项措施,“目前已经有学生在申请跨学科交叉学位了”。在学术资源整合上,清华成立了跨学科交叉研究平台。今年成立的智能无人系统研究中心以及此次成立的两个实体科研机构都属于这一范畴。

  清华大学教授、脑与智能实验室主任王小勤介绍,该实验室主要研究领域为系统及计算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的交叉研究。脑科学是理工科和生命科学高度交叉的学科,已经远远不再局限于传统生命科学和医学的范畴。实验室将聚集国际一流学者,开展具有开创性、颠覆性、前瞻性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开发新型脑活动测量和调控等关键技术,运用工程技术和计算模型等手段探索脑科学中复杂的前沿科学问题等。

  未来实验室依托清华大学人才与综合学科布局优势,将开展科学、技术、人文、艺术的多层次、大跨度交叉,激发“原创性、交叉性、颠覆性”无疆界创新。该实验室主任徐迎庆介绍,实验室将首先在颠覆式学习、未来人居、未来医疗健康、计算摄影学、工业智能制造、情感计算与新一代交互系统、多通道认知与交互等未来应用领域开展工作,孵化创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引领技术创新。

  “学校会为两个机构建立有利于吸引人才的机制,给予相关的特殊政策,比如,可以设立单独的交叉学位。这一学术平台面向全校、全社会开放,更重要的是面向企业、产业开放。实验室还有重要的使命:把重大的技术突破拿来,与企业合作共赢。”邱勇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