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高校举办科研成果大集 为加快成果转化搭台
2014-09-25 中国教育新闻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李琛在讲台上用5分钟介绍了团队在民用无人直升机技术方面的成果,一个小时不到手里就被塞了几十张名片。日前,在北航参与组建的北京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年度成果发布会上,北航面向70余位产业投融资代表,一次性端出近年来学校取得的产业前景明确的13项科研成果,供市场投资人购买。

  长期以来,科研成果转化率不高是制约国内高校科研力量为社会服务的重要瓶颈。一方面是大量科研成果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另一方面是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研强国转型的需求日趋迫切。北航教授苗俊刚说,“近期,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等单位联合发布了‘京校十条’,明确界定了高校科研成果的产权界限以及科研人员的回报机制,大大提高了高校科研人员转化科研成果的积极性。”

  仍在北航读博士的李琛说,学校为我们搭建了成果推广的平台让我们在宣讲时多了一分底气,也能够一次性接触到更多可靠的投融资代表。我希望能在这里找到投资,尽快铺开生产线、开始后续产品研发。

  据介绍,北京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由北京市科委、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共同组建。目标是加快高校科研成果在北京的转化。此次展出的科研成果筛选标准为“三可”,即可信赖、可控制、可推广。均为技术成熟、产权清晰、具备规模生产潜力的成果。

  在会上,苗俊刚也展示了他发明的“摄像式毫米波人体安检仪”。这种在地铁等人流密集区域隐蔽式无害检测仪可以快速识别人员随身携带物品的安全性。他说,“这种满足国家需要的科研成果技术层面已经成熟,如果能够获得投融资的支持,可以加快产品成熟并打入国内外市场。”

  北航校长怀进鹏说,“未来,类似的成果集中展示会每年将会举行两届,并且每年北航还将举行一次专利拍卖,举行一届国际产业技术大会,邀请投融资代表走进实验室。”他说,“服务社会是高校的基本职能,今天的展示会就是北航的一次宣言,表明北航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决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