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世界名校没有围墙 国内高校为何难"破墙"?
2013-11-19 新华网—武汉晚报

  武大女生海外游学发现,世界顶级名校没有围墙;专家指出,国内高校有“两道墙”

  我们的高校何不“打开围墙”

  “相比国外高校,国内高校有两道墙,一道是有形的围墙,一道是无形的墙,将学校与社会隔离了开来。”昨天,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邱均平教授呼吁,高校要勇于“破墙”,拆掉横亘在大学与社会之间的藩篱。

  世界名校没有围墙

  今年暑假,武汉大学化学学院二年级学生王云珂和另两名同学,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几乎跑遍了美国的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著名高校。

  与她们印象中不同的是,这些世界一流大学居然没有大门和围墙。比如,在找了许久之后,她们才在学院的教学大楼外墙上找到“耶鲁大学”字样。这与国内高校无不是用或高或低、或通透或严实的围墙将校园包裹起来的作法,形成巨大反差。

  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校门口登记处,每天总会看到有人手执身份证在排队,他们只为验明正身后得以进入校园,一览名校;更有甚者,每年樱花盛开的季节,武汉大学需要凭票入校。平时,在很多高校常见的一幕是,社会人员如果想走进大学校园,大门口的保安自然也少不了要查问一番。

  而在美国顶尖大学,王云珂她们看到的则是另一番景象,三三两两的市民,可以轻松、自由地出入这些名校。她们沿路细心体会着国外大学的不同,不禁感叹:或许,用大门和围墙把大学圈起来,是中国大学的特色?

  “用一道围墙将自个儿与社会隔离开来,确实是中国大陆高校的一大特色,”有过多次出国经历的邱均平教授,对国内外高校的差异有着深刻的体会。

  香港高校也没围墙

  其实,即使在中国香港,大学也没有围墙阻隔。

  去年寒假,华科大建筑与规划学院大二学生谭坦走访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6所香港高校,他的一个明显感受是,香港的大学对市民的开放度要远远高于内地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不但看不到围墙,而且校园里处处有免费WiFi,不少游客即使没有购买香港的电话卡,也能用手机上网与家人联络。”谭坦记忆犹新的是,香港不少大学是开放式校园,除了图书馆、实验室等少数地方需要刷卡或输入密码进入外,其他大部分地方可以随时参观。一些学校每年年初会有开放日,内地游客可以通过学校的官网报名,学校会专门安排向导接待。

  让谭坦印象最深刻的是香港城市大学。它就建在九龙市中心的一个商业区里,从地铁口出来上二楼,在一排商业门面中间,就是香港城市大学的校门。“校门比较小,人流量却很大,但并没有看到有保安盘问。”谭坦进入学校后,不但随意参观了各个楼层,还进入到一间建筑专业的实验室观摩香港学生的实验课。

  相比内地一些大学的门禁森严、保安盘查,谭坦感叹,内地的高校与香港的高校同处于人口稠密的城市中心,为何香港高校对市民和游客的态度更“包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