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江苏科技大学启动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2011-01-11 中国教育网

  2011年是江苏科技大学教育事业“十二五”改革发展的开局之年。1月7日下午,“江苏科技大学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启动会”隆重召开。王自力、葛世伦、姚寿广、许俊华、戴跃伟等全体在校江苏科技大学领导出席了会议。

 

  江苏科技大学姚寿广副校长作“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主题报告,介绍了教育部实施“卓越计划”的国际和国内背景,以及“卓越计划”实施的目标与思路、任务与要求、进展与动向,并对学校“卓越计划”总体实施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教务处尹群处长在发言中分析了当前学校实施“卓越计划”的工作基础,介绍了首批“卓越计划”试点高校的典型工作经验,对“卓越计划”校级和国家级试点专业的申报组织事项进行了说明。

  从会上获悉,教育部于2010年6月启动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率先开展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计划实施期限从2010年到2020年,主要目标在于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江苏科技大学将于寒假期间,在本科和研究生两个层次组织开展“卓越计划” 试点专业培养方案编制工作,拟于下学期开学初遴选设立4-6个校级试点专业项目,并同时积极申报第二批国家级“卓越计划”试点高校。

  姚寿广副校长在发言中说,学校“卓越计划” 的实施,将从“发布学校组织工作文件,开展启动阶段的宣传与研讨;组建校、院两级领导及执行、建设机构;遴选试点专业,编制工作方案与培养方案;建立校企联合实施教学团队及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给予师资及其他资源配套支持,研究、落实相关保障政策”等方面逐步进行,系统推进。他还指出,要顺利实施“卓越计划”并取得预期成功,最新国际工程教育改革理念的学习与传统学科教育观念的改变是前提,行业企业的深度参与是关键,专业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基于能力培养目标的整体改革与设计是核心,“双师”结构师资队伍建设是基础,确立面向产业与国际接轨的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标准是支撑,稳定、有力的实施机构与运行机制以及配套制度、政策与资源投入是保障。

  江苏科技大学王自力校长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说,江苏科技大学定位于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抓好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是学校始终坚持的中心工作。“卓越计划”代表了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江苏科技大学必须积极跟进,全力实施。这是实现建设一流造船大学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学校跨跃发展的关键契机。全校上下,要从谋求学校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实施“卓越计划”的重大意义;要从试点专业扎实做起,积极推进,稳步扩大实施范围,务求成功。学校将在导向政策、资源投入等方面给予最大的保障和支持。

  王自力校长强调,大力实施校级“卓越计划”,争取获批国家级“卓越计划”试点高校,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教学建设和改革工作的一项核心重点任务。试点专业培养方案编制质量直接影响到“卓越计划”的实施效果和力度,直接关系到争取国家级“卓越计划”试点高校的成败。各学院务必对此给予高度重视,系统谋划、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扎实搞好试点专业申报和建设工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