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合工大研发新型量子点显示材料
2018-09-26 人民日报

  记者日前从合肥工业大学获悉:该校科研团队首次成功将石墨相氮化碳应用于下一代量子点显示技术。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著名国际学术期刊《今日材料》上,为量子点显示技术的发展开辟了高效环保的全新材料方向。

  量子点显示(QLED)被认为是继有机发光显示(OLED)之后的下一代显示技术,具有色纯度高、色域宽、成本低等优点,易于实现大屏幕、全彩色、柔性显示,是虚拟增强现实技术和智能可穿戴显示设备的理想之选。目前的量子点材料研究容易有重金属污染问题,制约了量子点显示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亟须开发新型环保的高效量子点材料。

  科研人员采用热聚法合成了具有类石墨烯二维片层结构的氮化碳粉末,然后通过超声剥离技术制备出量子点,并以该量子点作为发光层,采用溶液旋涂法制作了蓝色发光的QLED显示原型器件。

  实验结果表明,这一新型量子点的荧光量子产率达到49.8%。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