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科院光电材料凝聚态研究获重要进展
2007-01-26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的科技人员近来在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的凝聚态研究上获得系列创新成果。近日,该项目荣获2006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随着信息光电子产业发展的巨大需求,有机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的研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有机发光二极营(OLED)已经发展到了产业化的攻关阶段,所涉及的元件效率和寿命以及集成技术已成为国际信息光电子领域的重大研究方向和竞相研发的焦点。但由于相关基础研究滞后于技术的发展,对高功能材料和器件的设计与优化缺乏紧密结合的理论指导,在实际研发的过程中不得不采取广泛探索和优化的方式来进行,很大程度上阻碍其的创新跨越,持续发展。为此,不断强化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基础理论的探索和创新,为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理论支撑和前瞻性的引领,是发展信息光电子产业极需解决的重大课题。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在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上有较强的科研积累和人才优势。近年来,他们聚焦国际材料科学和信息光电子领域的发展前沿,在中科院方向性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吉林省杰出青年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持续支持下,以提高有机发光二极管器件的稳定性和有机晶体管器件载流子迁移率为目标牵引,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的凝聚态结构规律,以及结构与功能关系的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展出半晶性有机半导体结构的基础表征方法,揭示出典型有机发光半导体NPB和AIQ3存在不可逆热力学过程导致的半晶性本质和生长温度控制的典型薄膜形态结构,澄清了文献中关于该类薄膜容易结晶的观点,已经被国内外广泛用作判定的标准和研究的出发点。

  发展出有机发光器件与薄膜热力学稳定性相关的两种老化机制,引领了OLED器件性能的优化策略和实施方法,推动了OLED行业的科学进步。发现并命名了核取向有序盘状液晶相、核取向无序盘状液晶相、手性棒状液晶的B-折叠结构和棒状液晶高分子的高有序相与柱状相;揭示出了有机共轭高分子的有序结构(相态)特征,以及相态结构与热力学过程间的关系,为新型有机共轭分子的设计和有机共轭分子薄膜制备方法的建立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该项目在研究过程中发表科学论文28篇,撰写专著2篇,其中影响因子>3.0的论文13篇,论文被他人积累引用108次以上;申请发明专利5项,其中授权中国发明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