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山大学学者发文,综述鼻咽癌发病机制与精准医疗的研究进展
2021-02-09 四川省国际医学交流促进会

  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NPC)是一种与遗传、环境等多种因素相关的恶性肿瘤,具有明显地域和种族分布的鳞状细胞癌,多发于东亚和东南亚,尤其是我国南方。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机制、预防、筛查和治疗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曾木圣教授在Wiley 发行的MedComm上发表论文,系统综述了鼻咽癌发生发展中的关键信号通路、EB病毒(EBV)进入细胞的机制、EBV疫苗及生物标志物筛选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深入探讨了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等疗法的发展,这些新进展推动鼻咽癌进入了精准医疗的时代[1]。本文通讯作者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曾木圣,第一作者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朱倩莹和赵舸昕,主要作者有国际知名EBV专家英国华威大学Lawrence S. Young教授和头颈肿瘤临床专家美国斯坦福大学Quynh-Thu Le教授。

  EBV(Epstein-Barr virus)感染是鼻咽癌的主要致癌因素之一,并在其发生进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2],EBV预防性疫苗也被视作预防鼻咽癌的重要潜在手段,因而阐明EBV感染细胞机制对于鼻咽癌的防治尤为重要[3]。EBV主要感染B淋巴细胞和上皮细胞,感染机制复杂,涉及病毒多个表面糖蛋白及多个细胞受体的多步骤过程。EBV感染B淋巴细胞主要通过受体CD21及HLA II。在EBV感染上皮细胞过程中,EBV糖蛋白gH/gL首先与细胞表面的整合素和NMHC-IIA结合;接着,gH/gL/gB复合物与EphA2、NRP1相互作用,触发gB的构象转变;最后,gB插入细胞膜,完成EBV的融合(图1)。

  

  图1 Mechanisms of EBV infection of epithelial cell and B cell

  早期筛查是降低NPC死亡率的关键。EBV相关标志物是NPC早期筛查中重要的指标,其中血清学抗体如VCA/IgA和EA/IgA在人群筛查中应用最广泛。此外,EBV DNA是一个具有很高敏感性和特异性的筛查标志,越来越受到重视。值得注意的是,EBV编码的microRNA,遗传易感性位点和EBV高危亚型也有助于鼻咽癌的综合筛查(图2)。

  

  图2 Strategies for the screening of NPC

  放疗和化疗是目前鼻咽癌的常规治疗手段,但对于局部晚期以及复发或者转移性鼻咽癌患者来说,单纯的放化疗的临床疗效并不理想,基于此,分子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可作为现有疗法的重要补充。目前NPC的免疫治疗包括免疫检查点抑制(ICI)、过继免疫治疗和主动免疫治疗,相关临床研究如ICI中的PD-1免疫疗法临床试验也相继开展,为鼻咽癌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方案(表1)。

  表1 Ongoing clinical trials of PD-1 inhibitors or anti-PD-1 monoclonal antibodies

  

  综上所述,鼻咽癌是一种受遗传因素、免疫力和EBV感染影响的复杂疾病。作者综述了鼻咽癌的发病机制和精准医疗的发展,有利于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更深入的了解EBV如何与上皮细胞相互作用、哪些信号通路介导NPC侵袭性以及癌细胞如何逃避免疫监视和改变肿瘤微环境,这将进一步有助于开发出更有效的癌症预防疫苗、更好的筛查工具和更有效更安全的治疗方法。

  参考文献:

  [1] Zhu Q-Y, Zhao G-X, Li Y, et al. Advances in pathogenesis and precision medicine for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MedComm. 2020;1–32.

  https://doi.org/10.1002/mco2.32

  [2] Young LS, Yap LF, Murray PG. Epstein-Barr virus: more than 50 years old and still providing surprises. Nat Rev Cancer. 2016;16:789-802.

  [3] Zhang H, Li Y, Wang HB, et al. Ephrin receptor A2 is an epithelial cell receptor for EBV entry. Nat Microbiol. 2018 Feb;3(2):164-171

通讯作者简介

  曾木圣,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副院长,中国抗癌协会理事,广东省抗癌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秘书长,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国际EB病毒及相关疾病协会理事,兼任多本国际期刊编委。发表SCI论文70余篇,包括在国际一流期刊Nature Microbiol, Cell Res, Cancer Cell, J Clin Invest, Nature Commun, PNAS, J Clin Invest,Mol Cancer等发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