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王正国:创新,是科教兴国的灵魂
2011-03-14 科学时报 杨清波

创新,是科教兴国的灵魂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正国谈创新“突围”的瓶颈与对策

  “创新高等教育,推进科技创新,科教兴国战略才能落到实处!”

  75岁的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正国一直关注着全国两会。作为开拓我国冲击伤学、创伤弹道学和交通医学研究,引领创伤医学发展,创造了诸多中国和世界“第一”的老一辈科学家,王正国始终站在科技创新的前沿。

  3月10日,王正国面对《科学时报》记者提问,围绕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十二五”主要目标和任务,畅谈创新对于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意义。言语间,饱含对国家的挚爱、对未来的信心,和对创新“突围”的真知灼见。

  “三多三少”凸显深层忧虑

  王正国认为,国力提升须经济强大,其背后实质是科技支撑;科技发展依靠人才,所以,科教兴国是必由之路。但目前存在的“大学生数量多,质量高的少;科学研究模仿多,创新性成果少;科研论文发表多,重大科技突破少”的现象,着实令人忧虑。

  为什么华人在欧美很出色?在国内脱颖而出的少?王正国说,“钱学森之问”一度引起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百姓的强烈关注和深刻反思。关注和反思之后,还必须切实研究解决。

  谈到经济、科技、教育三者的关系,在王正国看来,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动力,夯实了基础,加足了动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才不会落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才可能建成,经济发展才可能又好又快、可持续。

  “科学研究是认识客观世界的过程,研究本身就意味着创新。这需要高等教育按照科技发展创新人才模式来培养人才!”王正国说,目前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与经济发展严重不平衡,科技本应引领经济发展,而其滞后的现状令人担忧。

  “把脉号诊”探究根源病因

  面对客观存在的“三多三少”,王正国认为:现有体制一方面在大力促进科技创新,另一方面也有束缚创新的环节。他说,束缚,主要表现为管得太多、管得不当。说到“根”上,是“官本位意识”在作怪,是在用行政思维管理科研教育,是没有尊重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的规律所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