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研助理:高校用人从"终身制"走向"契约制"
2010-01-28 光明日报 李玉兰

  1月27日,“科研助理”成为教育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的高频词。

  会上,清华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姜培学说:“国家鼓励利用科研项目吸纳优秀高校毕业生参与科研工作的政策,实际上也为高校加快专职科研队伍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利用科研项目吸纳大学毕业生,即鼓励高校聘用科研助理,是国务院和科技部、教育部等五部委2009年为应对金融危机推出的就业政策之一,同时也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提升高校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实施一年来,一种新型的科研用人制度在部分高校逐步形成,这一政策,或可成为撬动高校用人“能进不能出”局面的利刃。

  一种新型科研用人制度

  四川大学2009年通过科研项目共吸纳毕业生185人,其中应届毕业生140人,均通过科研助理聘用的方式签订合同。

  该校科技处处长李彦介绍,科研助理的薪酬由项目经费和学校经费组成,实行1:1的经费配套。同时提高项目经费中人员费的比例,保障项目制科研助理的薪酬福利。此外,对表现突出的科研助理,学校将与其签订长期合同或转为事业编制。科研助理在校期间,学校为其提供与现职科研人员同等的职称申报与评聘、学习交流的机会等。

  清华大学则采用分批进行的办法招聘科研助理,2009年分三批共落实并签订聘用合同647人,其中应届毕业生282人。为了吸引优秀人才应聘,清华大学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如科研助理可以在校内跟事业编制老师一起评职称;学校为表现非常优秀的项目研究人员解决子女入托、入学问题;项目聘用研究人员凭工作证可以享受校内图书馆、网络等资源。

  据姜培学介绍,清华大学项目聘用人员的薪酬待遇基本上跟北京市高校毕业生的薪水平均值差不多。费用都是由课题组和项目负责人来支持,聘用期限根据项目来定。根据每年承担较多横向项目的实际情况,清华大学还将500万元以上的横向项目都纳入可聘用科研助理的范围。

  2009年,由科技部牵头,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启动了鼓励用国家的重大科研项目来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项目。据教育部科技司司长谢焕忠介绍,截至2009年底,全国高校共发布了招聘岗位7000多个,已经落实岗位4017个,博士毕业生占18%,硕士占41%,本科占37%,专科占4%;其中应届生占83%。

  “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有些学校率先进行了制度改革,在科研助理这类新型岗位职责、绩效考评、激励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探索,目前一种新型的科研用人制度正在部分高校逐渐形成。”谢焕忠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