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大学排行榜潜规则调查:“赞助”带来排名上升
2009-05-06 人民日报 赵亚辉;张炜

图为前不久发布的两个大学排行榜上的前十位高校排序。吕绍刚制图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开始了。每年这个时候,各式各样的大学排行榜,总会吸引考生和家长的目光。

  同时,不断有人对大学排行榜提出质疑。有人对大学排行榜的名次排列及年度变化表示不满、不解,有人认为大学排行榜的评价指标不够科学、权威。更有大学校长公开表示,曾有排行榜制作机构找上门索要“赞助”,排行榜存在“潜规则”。

  公众特别是高校该如何看待形形色色的大学排行榜?大学排行榜怎样做才更加科学规范?本报今起推出报道,为读者解疑释惑。

  近日,本报记者接到一位知情人提供的线索,称成都理工大学曾于2004年和2006年先后两次邀请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负责人武书连来校作讲座,随后两次给武书连方面汇款数万元。此后,该校在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名次上升,从2004年的116名上升至2007年的92名,此后又逐渐下降至2009年的103名。

  成都理工大学真的“赞助”了武书连吗?其排名变化是“赞助”的结果吗?各式各样的大学排行榜是否公正?日前,记者专程前往成都进行采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