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08中国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2008-12-23 科技部

  2008年12月18日至19日,由科技部主办的“2008中国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部委,部分地方政府和科技部门,以及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的200余人云集一堂,共同研讨促进我国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战略规划、产业模式、重点领域、科技支撑和推进政策等问题。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做了重要讲话,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有关司局及质检总局标准委的代表就推进现代服务业相关工作做了发言,青岛、杭州、成都等地方政府领导分别介绍了相关城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规划部署及经验,北京、上海、广东、陕西等省市的科技主管领导介绍了当地科技发展规划及现代服务产业实践经验,部分典型企业代表及有关专家就取得的技术与应用成果、创新服务模式及发展战略进行了交流发言。

  现代服务业是以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网络和信息技术为主要支撑,建立在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流程和管理方式基础上的技术和知识密集型的服务产业。它既包括随着技术发展和社会进步而产生的新兴服务业态,也包括运用现代技术对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和提升。半个世纪以来,全球各主要发达国家不断将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其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和保持竞争力的核心任务,产业结构呈现出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的迅猛转变。据世界银行统计,当前全球服务业产值比重平均已超过了60%,发达国家甚至超过了70%,其中,现代服务业产值已超过了服务业总产值的50%。这种转变促进了产业的专业化分工,推动了企业的规模化发展,改善了生产和经济发展环境,极大地提高了经济社会现代化的水平,使得现代服务经济成为了现阶段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

  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仍严重滞后,创新能力薄弱,近年来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一直在40%左右徘徊,而且以传统服务业为主,吸引就业仅为31%,不仅远低于OECD国家的64.1%的平均水平,甚至还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水平(40%以上)。

  当前,我国正处在产业转型的重要时期,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把握发展主动权,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战略选择;对于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促进劳动力转移,增加劳动就业,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已将其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将信息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列为中长期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把现代服务业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政策措施,要求加强服务领域技术创新。

  现代服务业是技术和知识密集型的产业,科学技术,特别是网络和信息技术对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据悉,为了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科技部从“十一五”开始组织实施现代服务业科技行动,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启动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国拨经费约20亿元,涉及到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数字医疗、数字家庭、数字社区、数字媒体、信息及空间服务、劳动保障、安全服务、认证与信用服务、残疾人信息无障碍服务、生殖健康服务等方面。两年多来,在各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大力协同下,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突破了一批共性服务关键技术,创新了一批服务模式并进行了应用示范,培育了一批新型服务企业和新业态,初步形成了一批现代服务业标准,初步形成了现代服务业共性技术和服务支撑体系架构,为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和服务支撑。举办这次论坛,旨在总结成绩,交流经验,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下一步,科技部将把发展现代服务业放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大力支持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构建现代服务业创新体系。将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领域、重要地区,扶持培育并认定一批现代服务业示范城市、特色服务产业基地、龙头骨干服务企业和创业孵化服务机构。形成以骨干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中介组织、投融资机构等社会力量建立现代服务业产业联盟和产业促进机构,共同参与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形成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本次论坛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次重要活动,对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我国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