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奥运:水立方可能是世界上游泳最快的地方
2008-08-14 科技日报 毛黎

  本次奥运会开赛以来,美丽的“水立方”游泳馆简直成了破世界纪录的摇篮。在截至8月13日已决出的16个游泳项目中,有13项世界纪录被刷新。尤其令人感到震撼的是,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美国运动员菲尔普斯同队友一道竟然将世界纪录提高了5秒,让该项目的成绩首次闯入7分钟大关。美国《华盛顿邮报》通过数据分析表示,北京“水立方”游泳馆可能成为奥林匹克历史上最“快速”的游泳馆之一。

  人们不禁要问什么是“快速”游泳馆?简单的讲就是能让运动员取得最佳成绩的泳池。北京“水立方”之所以可能成为“快速”游泳馆,应该说是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这些因素中含有鲜为人知的科技知识。

  首先是泳池更深的蓄水深度。专家解释说,如果泳池蓄水浅,运动员在比赛时,其产生的涌向泳池底部的水浪会被池底反弹回来,进而影响运动员的前行。通常,顶级的游泳池水深为7英尺左右,而北京“水立方”的泳池深度则接近10英尺,此举降低了水下波浪的影响。

  其二是泳池不同寻常的宽度。相比起传统的8道游泳池,“水立方”泳池更宽,它拥有10条泳道。比赛仅占用中间的8条泳道,泳池两边各留下1条泳道,以便让运动员比赛中产生的水面浪花消散。

  其三是修建在泳池边的排水槽。运动员比赛中产生的水面波浪冲到泳池边后,漫过泳池边缘的水将直接进入排水槽,而不会反冲回来影响运动员的正常比赛。

  其四是具有减(平)波功能的分道线。分化泳道的分道线由众多可旋转的塑料圆柱环串接而成,它们能吸收水波的冲击能量,不让某泳道运动员比赛时产生的水波影响相邻泳道中运动员的前行。

  其五是合适的水温。如果泳池中蓄水温度偏低,那么运动员为保持自己的体温会消耗宝贵的能量;如果水温偏高,那么则不能帮助运动员散发其身体在比赛中产生的热量。除此之外,为“水立方”游泳馆设计提供过建议的专家麦克尔哈吉表示,良好的照明、热情的观众、适宜的空气温度和优质的音响效果等同样也是能够帮助运动员取得好成绩的因素,因为它们能让运动员在入水比赛前,拥有良好的精神状态。

  根据奥运会游泳比赛历史资料记载,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和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游泳比赛破世界纪录最多,分别是30项和29项。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有15项,名列第三。从目前北京2008年奥运会游泳比赛的势头看,破世界纪录的项目超过悉尼奥运会将不是问题,但能否创造新的纪录则需等到游泳比赛项目拉下帷幕才能见分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