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首个国家级行业知识产权战略试点正式启动
2008-07-01 科学网 李晨

  6月30日,正值《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刚刚颁布、我国知识产权工作提升为国家重要战略之际,国家知识产权局、铁道部在京举行了知识产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这标志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标志着首个国家级行业知识产权战略试点工作的正式启动。

  据悉,协议将帮助国家知识产权局和铁道部共同建立铁路行业知识产权战略试点的工作机制,确立铁路工作的知识产权导向:要坚持铁路技术创新以能够合法产业化为基本前提,以获得知识产权为追求目标,以形成技术标准为努力方向大力推进铁路行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建设;要以知识产权和知识产权制度的运用为突破口,在加大对现有铁路知识产权进行保护的基础上,不断提升铁路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拥有的质量和数量;要适时制定实施《铁路行业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引领示范制定和实施行业知识产权战略,扎实推进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在签字仪式上指出,如同知识产权关系到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一样,铁路也直接关系到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在知识产权国际国内竞争日益向铁路延伸的今天,铁路知识产权战略工作呼之欲出。选择铁路行业开展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的行业试点,不仅是国家知识产权局、铁道部共同作出的慎重选择,也是人民群众对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共同期待。

  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在签字仪式上介绍了铁路行业取得的自主创新成果,并认为这些成果为铁路行业知识产权战略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青藏铁路建设技术和运营管理引领世界先进水平;二是既有线提速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三是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设计制造了中国品牌的“和谐号”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高速列车和8轴7200千瓦大功率电力机车;四是铁路重载运输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世界上首创了机车无线同步操纵与GSM-R集成技术,在运力资源配置和运输组织上形成了独特的集疏运体系;五是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和系统集成取得重大突破,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客运专线技术标准体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