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召开
2002-07-10 秦杰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秦杰)国务院总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朱镕基8日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听取教育部关于职业教育工作和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汇报。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岚清,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镕基总理在听取汇报后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职业教育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各级各类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实用人才。当前,面对新形势,职业教育要按照面向市场,适应需要、地方为主,企业参与的原则,进一步深化改革,取得更大的发展。

  朱镕基指出,职业教育要面向市场,建立结构合理、灵活开放、特色鲜明、自主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与劳动就业紧密结合,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和技能,为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服务。在工业发展中,不能长期靠低成本的劳动力和低廉的价格维持自己的竞争优势,必须靠技术创新,必须培养大量技术娴熟、手艺高超的一线操作人员,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创出中国自己的名牌。在广大农村,要运用多种教育培训方式,提高农民的生产技术水平,加大农业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竞争力,为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发展服务。

  朱镕基强调,在发展职业教育中,特别要注意发挥地方和企业的作用。各级政府特别是地级市政府,要增强统筹规划、整合教育资源、协调职业教育发展、规范教育管理的职能,充分认识发展职业教育对促进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办学的积极性,有效运用市场机制促进职业教育发展;要采取政策引导,逐步实施职业教育与就业资格相联系的准入制度,提高群众接受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促进职业教育与劳动就业和再就业的紧密结合。发展职业教育要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需要,发挥各自的优势,有针对性地设置专业课程,深化办学、教学改革;要十分注重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促进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朱镕基指出,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教育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广大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农村,师资不足和师资素质不高的问题相当突出。

  我们必须大力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运用信息化特别是音像录放手段,把最优秀的教育资源送到偏远农村、山区学校,有效提高教学质量推进中西部农村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教育部关于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和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意见。(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