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2020中国高校CIO论坛在深圳举行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21-01-11

  2020年12月1日,“2020中国高校CIO论坛”在深圳举行。近60位国内高校主管信息化工作的校领导以及信息化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并就教育信息化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分享。

  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分别作主题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卫青、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吴怀宇、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春江、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芳、河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贺立军等高校领导参与了论坛专题讨论。


王希勤 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

  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作了《现代大学治理与高校信息化思考》的报告。他从大学现代性和现代大学的信息化两个层面切入,围绕对中国特色现代大学特征和发展规律的思考,提出信息化视野、信息化理念和信息化思维高度决定信息化未来的观点,并介绍了2012年以来清华大学制定信息化中长期规划并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的落实情况以及当前清华大学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制定情况。


陈丽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作了《后疫情时代高校信息化工作思考》的报告。她认为,信息化有力地支撑了疫情期间的学校运转,也引起了后疫情时代更为深刻的思考。互联网搭建了教育的第三空间,成为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动能,改变了教育系统的要素以及组织模式,冲击了传统教育管理体系。高校需要进一步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破解人才培养中的主要矛盾,探索消费驱动的资源优化机制,建设基于数据的学校治理新模式,进一步丰富数据类型,推动精准管理和科学决策。


郑庆华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作了《信息化迈向智慧化:支撑大学现代治理体系》的报告。他总结了西安交通大学由信息化迈向智慧化在基础设施、数据治理、系统建设三大方面的十大进展,包括四网融合、超级大脑、智慧教室、智慧平台等方面,并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5G智慧校园建设、“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大规模智慧教学应用三大综合案例。


高校信息化体制机制创新专题研讨会


高校信息化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危和机

  论坛特别设置了“高校信息化体制机制创新”和“高校信息化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危和机”两个专题研讨环节,多所高校的校领导围绕这两个热点话题展开探讨。


尹霞 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

  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尹霞主持。

  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发起的“中国高校CIO论坛”,旨在为国内高校领导提供深度交流和研讨教育信息化的平台。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从2019年开始,“中国高校CIO论坛”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主办,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继续承担秘书处职能。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