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师范工程CNGI试商用项目 教育科研基础设施IPv6技术升级和应用示范

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30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项目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导,中国工程院、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等八部委联合于2003年酝酿并启动的。

  为了彻底改变我国第一代互联网落后于人的状况,抓住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取得发展的先机,我国相关研究人员在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了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

  1998年,CERNET的研究者在我国第一次搭建了IPV6试验床。2001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下,我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地区试验网NFCNET在北京建成并通过验收。同年,57名院士上书国务院,提出应利用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难得机遇,尽快推出我国的下一代互联网项目,加快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建设,占领下一代互联网的制高点。

  2003年,国务院批复了由国家发改委主导的8部委关于“关于推动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有关工作的请示”,随后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CNGI项目开始实施。CNGI专家委由工程院牵头。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由此正式进入了大规模研究及建设阶段。

  此项目得到八个部委联合支持、五大全国性电信运营商和教育科研网、一百多所高校和研究单位、几十个设备制造商承担,涉及上万人参与,产学研用合作,在中国通信网络科技工程建设史上是第一次,对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具有深刻影响。

  此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至目前,CNGI核心网已经完成建设任务,该核心网由六个主干网、两个国际交换中心及相应的传输链路组成,六个主干网由在北京和上海的国际交换中心实现互连。目前CERNET2、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科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铁通这六个主干网含国际交换中心已全部完成验收。CNGI核心网实际建成包括22个城市59个节点以及北京和上海两个国际交换中心的网络。

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核心网示意图

  通过CNGI项目的实施,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共申请国内专利619项(已取得授权11项,绝大多数为发明专利),国外专利5项。形成了国家标准4项,提交国标草案10多项,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等行业标准10多项。

  目前已经向互联网标准组织IETF申请互联网标准草案9项,已获批准2项,这也是我国第一次进入互联网核心标准领域(以前中国申请的近十项RFC均与中文相关)。

  CNGI项目启动之初就把产业发展摆到了第一位,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从关键设备IPv6核心路由器到相关软件及应用,初步形成了仅次于美国的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群,彻底改变了第一代互联网时期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并为未来我国信息化产业乃至整个社会经济转型,奠定了重要基础。

页面功能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