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项目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导,中国工程院、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等八部委联合于2003年酝酿并启动的。为了彻底改变我国第一代互联网落后于人的状况,抓住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取得发展的先机,我国相关研究人员在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了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详情]

导语:6月6日,全球范围内的IPv6网络开始正式启动。IPv6作为继IPv4之后的下一代互联网协议,是发展和应用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核心协议,更是发展未来物联网的重要前提。

  • CNGI专家委主任邬贺铨:IPv6这次决不退回
  •     2012年6月6日——世界IPv6日,由CNGI专家委员会主办的“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建设峰会”在京召开。CNGI专家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会上做“CNGI与宽带中国”的演讲,他表示,去年的IPv6日,许多公司在测试24小时后撤出,IPv6在全球仅有一天的表演,而今年,包括谷歌、facebook、bing及一些设备和内容的提供商,将不纯粹是提供大众对IPv6的感知,而是永久性的使用...... [详情]
  • IPv6网络正式启动 人均IP地址超10亿个
  •     6月6日,全球互联网IP地址进行了升级。升级之前,全世界人均IP地址不到一个,升级之后这一数字飙升到了10亿。报告显示,未来5年中国的IP地址需求总量高达345亿,IPv6的启动迫在眉睫....[详情]
  IPv6知识
    IPv6是IETF设计的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v4)的下一代IP协议。随着Internet的发展,IPv4已经暴露出了许多问题,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IP地址资源的短缺。为了彻底解决IPv4存在的问题,IETF从1995年开始就着手研究开发下一代IP协议,即IPv6。IPv6具有长达128位的地址空间,可以彻底解决IPv4地址不足的问题,IPv6还采用了分级地址模式、服务质量、主机地址自动配置、认证和加密等许多技术。
  全球IPv6部署情况

  • 美国:公共网站9月底将支持IPv6
  •     当前,美国采用了以军事和政府为先导的IPv6发展策略,从军事、政务、商业三个方面同时推进IPv6部署,并由国防部、预算管理办公室、商务部分别进行负责。

  • 日本:已有11家ISP提供IPv6服务
  •     2009年10月,由日本总务省、JPNIC、电信和互联网运营商协会成立“日本IPv4地址枯竭工作组”,发布《IPv6行动计划》,目前已有11家ISP提供IPv6商用服务。

  • 欧盟:通过政府采购促进IPv6发展
  •     欧盟推进IPv6发展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开发大规模试验床,建立示范工程,推动解决IPv4与IPv6的互联互通问题;推进政府采购,通过政府采购促进和带动IPv6的发展。

  • 韩国:计划2013年提供IPv6服务
  •     2010年9月,韩国通信委员会召开了关于创建“下一代互联网协议(IPv6)促进计划”会议。而韩国相关网络服务商则计划在2013年提供IPv6服务。

  国内运营商

全面开展骨干网IPv6改造
在“下一互联网发展建设峰会”上,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张继平表示,中国电信将通过架构演进、技术创新、网络升级和应用推广四大方面,继续加强产业链条的合作,全面构建高智能、可演进的下一代互联网络,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做出贡献。目前,中国电信骨干网全面开展双栈化改造。

引入IPv6解决地址问题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表示,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IPv4地址难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发展LTE和移动互联网将需要数十亿地址,应该考虑引入IPv6,LTE具有永久在线性,用户开机即至少需要1个IP地址,经过初步测算,中国移动未来发展LTE需要13亿IP地址。

斥资8亿进行IPv6网改造
据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张钧安介绍,联通成立了由技术部、网络建设部、运维部、信息化部、市场部和产品创新部“中国联通下一代互联网专项领导小组”,从组织架构上对IPv6的发展进行保证。未来将投入8亿元资金,在终端、接入网、城域网等多个层面,进行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的全面推进。

  IPv6技术优势
地址资源近乎无限

    与IPv4相比较,IPv6最直观的技术优势在于其可以提供的地址资源近乎无限。IPv6的地址长度为128比特,地址空间增大了2的96次方,因此IPv6能够为现在和将来的互联网应用提供更多的网络地址,它能够在现在40亿个IPv4网络地址的基础上增加约340万亿的IPv6网络地址。

更加有利于物联网

    IPv6地址的无限充足意味着在人类世界,每件物品都能分到一个独立的IP地址。也正是因此,IPv6技术的运用,将会让信息时代从人机对话,进入到机器与机器互联的时代,让物联网成为真实,所有的家具、电视、相机、手机、电脑、汽车……全部都可以纳入成为互联网的一部分。

网络安全进一步提升

    目前,病毒和蠕虫是最让人头疼的网络攻击。但这种传播方式在IPv6的网络中就不再适用了,因为IPv6的地址空间实在是太大了,如果这些病毒或者蠕虫还想通过扫描地址段的方式来找到有可乘之机的其他主机,犹如大海捞针。在IPv6的世界中,按照IP地址段进行网络侦察是不可能了。

网络实名管理更可行

    IPv6的一个重要应用就是网络实名制下的互联网身份证。目前基于IPv4的网络之所以难以实现网络实名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IP资源的共用,所以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段共用一个IP,IP和上网用户无法实现一一对应。但IPv6可以直接给该用户分配一个固定IP地址,这样实际上就实现了实名制。

  下一代互联网相关政策出台时间表
2011年12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我国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详细报道
2012年2月
国家发改委出台文件组织实施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安全、技术研发、产业化和规模商用等专项。(详细报道
2012年3月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教育部等联合印发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建设意见,公布发展目标以及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详细报道
2012年5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宽带中国”工程,加快部署下一代互联网等重点工作。(详细报道
2012年5月
工信部发布了《互联网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十二五”期间骨干网全面支持IPv6。(详细报道
  IPv6日数据流量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2 京ICP备020072,文网文[2008]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