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坚持好的用人标准才能选出真正的人才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东北新闻网  2014-01-23  字体:  

  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突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近年来一些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选干部、用干部,必须以《干部任用条例》为基本依据,推动解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选人用人水平。

  改革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任何一项工作都是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向前推进的。在笔者看来,《干部任用条例》的最新修订便是在干部选拔任用改革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它揭示了“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的人才思想,体现了“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而其最突出的特点便是在选才、用才、育才等方面为我们规范了基本原则,令所有领导干部警醒。

  坚持好的选才原则才能选出好干部。治国在政,为政在人。古语有言: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道德品行是领导干部从政修养的终身课题,也是领导干部从政之源,从政之根本。新《条例》对官员品德操守的考察提升到首要位置。除了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总体原则外,还特别提出以德为先的干部选拔任用原则,从制度上加强了对领导干部道德修养的要求。任何一个干部以德立身才能以德服人,以至以德取信于民、以德树威。

  坚持好的用才原则才能量出好干部。人尽所能,各施其才。《孙子兵法》中说到”将能而君不御者胜“。此话是说,将有能耐的,国君不要干预将的行动,以保证将的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以求取得战争的胜利。将能君不御是领导用人问题,也是领导艺术问题。有才能的人,领导授给他职权,而且放手让他干,对他来说得到的是一种被信任感,在这种信任的激励下他的聪明才智才更有可能充分的发挥出来。

  坚持好的育才原则才能带出好干部。言传身教,以身作则。领导干部能力的大小,素质的高低,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并决定着整个班子的价值取向及工作氛围,有什么样的领导就能带出什么样的队伍。因此领导干部要在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模范带头,争当表率。育才为用自古就是人才管理之要。毛泽东同志提出:“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原“才”料,为我们党和国家注入生命力的活水源泉。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