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节日专题 > 春节 > 2017春节
孩子“压祟”,别忘老人“压岁”
2017-01-24  东南网  

字体大小:

  人们在讨论孩子的压岁钱到底应由谁来管,在惊叹压岁钱从“40后”、“50后”记忆中的1分钱、2分钱,变成“00后”、“10后”的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压岁钱,每代人都有不同的回忆。春节已到眼前,压岁钱的靓影又游弋在孩子们的明眸中,静卧在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心坎里。其实,过年时大人给孩子的钱本叫“压祟钱”。先祖对孩儿某些病理病因不明,以为有一种叫“祟”的小妖,每年除夕夜里出来吓孩子使其发烧说呓语而痴呆疯癫。后来人们“守祟护犊”时发现,用红纸裹八枚铜钱可以吓退“祟”。从而,过年时给孩子“压祟钱”便成了习俗。据说,那八枚铜钱是八仙变的。“祟”“岁”同音,过年长“岁”,于是“压祟钱”便叫做“压岁钱”。

  子女给父母“过年关”的钱,才是名副其实的“压岁钱”。小时盼大,老后盼小,皆是人之常情。前者要早早独立“我的事情我做主”,后者不要早早老态龙钟走向终点。所以老人从不自称我老,而是开口闭口“我小”。刘海粟大师八、九十时在书法绘画作品上落款,总有“年方八十”、“年方九十”字样。给老人“压岁钱”,是表达子女的愿望,但愿他们不再增长岁数,不再变老,延年长寿,多活几年。然而现实生活中,多有祖辈给子女辈孙辈发“压祟钱”的,却少有子女给老人发“压岁钱”。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不小的疏忽和遗憾。

  远古时代,人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风险很多,个体极难抵抗,故以部落为单位求生存。后来人类抗击风险的能力有所增强,部落社会结构应势解体,改以家族为生存单位。“过年关”,就是家族成员团聚一起,除夕守夜,抗击“年”兽攻击、共同度过难“关”的过程。这时候,家族大权掌握在族长手中,过年时族长为家族成员发放“压祟钱”。如今家庭越来越小,多以三口之家为生存单位普遍流行,家长发放“压祟钱”,是顺理成章的事。长辈为晚辈发“压祟钱”成了传统习惯,晚辈为长辈发“压岁钱”没有由头。

  社会发展到今天,自立成家的子女为父母发“压岁钱”,应提到议事日程。子女长大后,赚钱能力常超过长辈,社会财富的一次分配倾向于年轻人。同时,赡养老人是成年子女的伦理义务和法定责任,在过年关时给父母大人压岁钱,既能表达反哺之情,兼能呈现美好愿望。过年时,红纸袋里放几张百元钞,除夕送到长辈那里,必能带去一份惊喜。子女从什么时候给父母“压岁钱”呢?本人认为,从独立成家或经济独立掌握时就可以开始。别忘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钱不必多,但绝对有胜于无。

  压祟、压岁,都是表达的愿望,传递的亲情,让过年多一份喜气,让生活多一点味道。朋友们,一切从现在开始,这次除夕,给孩子发“压祟钱”或孩子收到“压祟钱”时,快快递上你给老人的“压岁钱”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